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明确标债资产认定规则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年07月04日0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3日联合银保监会等部门发文,明确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并将于8月3日起施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此举充分考虑了当前内外部经济形势、实体经济融资的困难、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以及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等因素,旨在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作为资管新规的重要配套细则,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起草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并于2019年10月12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相关部门共收到35家机构合计94条意见建议,在充分采纳其中合理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

此次发布的认定规则明确了标债资产和非标资产的界限、认定标准及监管安排。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单等明确为标债资产,无需进行认定。而新增的其他各类债权类资产,均可按相关程序进行标债资产认定;若通过认定,资管产品可投资该类标债资产以置换存量的非标资产。

“目前,不少机构对参与申请标债资产认定态度积极,已有机构着手推动债权类资产的改造工作。”一位金融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市场对资管产品投资要求适应性明显增强,金融机构资管产品的投资模式正逐步转型,非标资产投资有序压降,并逐步转向投资债券和存款等表内资产。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认为,人民银行并未强制非标资产转标,而是将投资标债资产的主动权交给市场机构。认定规则提供标债资产认定的路径,消除市场对非标资产清理“一刀切”的疑虑和误读。这样既有利于化解非标资产难入表、难接续的问题,又有利于非标资产的规范发展,为市场增添了弹性。

记者了解到,在认定规则发布前,有部分存量资产并未纳入非标统计。针对此类资产,认定规则明确,在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内,可豁免非标资产投资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集中度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但对于认定规则发布后新增的,不予豁免。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过渡期内保持对部分存量资产的监管要求不变,有助于推动市场平稳过渡,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整改计划,自主合理做好投资安排。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细化的认定标准与已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保持一致,并没有在已有的制度上“加码”,也没有放松监管要求。此前监管部门已与市场机构进行过充分沟通,对市场普遍关心、性质模糊的金融产品进行了明确认定,因此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认定规则明确了标债资产与非标资产的清晰界定,有利于资管行业、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和风险防范,稳步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记者吴雨)

(责编:杜燕飞、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