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快车道"  业界:借资本"赛道"加力研发

2020年07月03日13: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李彤)2020年,生物医药行业被推到“风口”,如何借助发展“窗口”,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创新和升级?有业界人士表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等趋势。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考验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生物医药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大研发资金投入的重要原因。

“生物医药产业与人类生活质量密切相关,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永泰生物董事长谭铮对记者表示,疫情引发了大众对生物医药领域的进一步关注,也让人们注意到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梳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健康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700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将近4000亿元。

有业界人士表示,随着生物医药产业技术不断突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呈现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研发创新投入不断加大、智能技术加速新药研发、产业集聚化发展的趋势。

谈及产业发展规模,谭铮以细胞免疫治疗为例说,作为继手术、放疗、化疗之后的第四种肿瘤治疗手段,细胞免疫治疗通过刺激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产生或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对癌细胞进一步控制。

“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国肿瘤免疫治疗赛道规模巨大,且仍有大量的增长空间。”谭铮表示,2018年肿瘤免疫治疗市场规模约为289亿元,2013-2017年增速为16.2%,2018-2022年增速约为34.6%。

资本市场是最敏锐的,生物医药领域是机构调研的“心头好”。业界人士表示,资本市场主要遵循“行业大+壁垒高+竞争格局好”的投资标的要求;影响投资者的因素也很多,“稀缺性”是投资者做投资决策时常用的考量指标。这些都在考量生物医药企业的核心技术,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技术能否走出实验室,体现在产品上。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长周期、多学科交叉的特点。” 谭铮说,借力资本市场优势,拓宽市场赛道是头部企业的共识。他以自身企业为例说,目前公司正在进行香港上市公开发售,募集资金主要为了支持核心产品和管线研发。

记者梳理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赴港上市生物科技公司IPO融资额较大,募集资金大部分作为研发投入,支撑产品上市;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通过简化IPO流程,助推企业快速上市。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尚不发达。期待能对生物医药公司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创新生物医药科研成果孵化、转化模式,以及海外人才、技术引进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植力度。” 谭铮认为,通过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够推动我国在世界生物医药领域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