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连三家上市农商行参股同业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帷幕拉开

2020年07月01日09:1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6月份,三家上市农商行宣布计划入股或参股设立农商行。

  “发展比较好的农商行入股规模小、实力弱的农商行,是农信系统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种市场化的操作可以实现双赢——“强”的农商行可以实现区域的扩张,“弱”的农商行可以引入资本金、管理经验和人才,化解风险,实现更好发展。

  6月24日,常熟银行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了“入股镇江农商行”的议案。在此前一天的23日,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分别发布公告表示,拟出资与其他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其中,无锡银行拟出资7.82亿元,预计持有成立后的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10.95%;江阴银行拟出资3.38亿元,预计持有成立后的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4.73%。

  除了上述三家上市农商行,其他地区农商行也频现投资同业情况。6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保定银保监分局同意河北涿州农商行、河北高碑店农商行分别受让河北定州农商行某企业股东持有的股权。若股权变更后,涿州农商行将持有定州农商行股权7200万股,占股本总额的8.14%;高碑店农商行将持有股权7279.5万股,占股本总额的8.23%。

  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亦有不少区域的农商行计划入股当地同业,形成交叉持股的格局。甚至进入6月份,这类监管批复频繁起来。例如,江西银保监局6月2日发布批复,同意江西上高农商行、江西宜丰农商行参股江西宜春农商行,同时批复江西宜春农商行参股江西万载农商行。

  农商行股权真的是香饽饽吗?

  与入股潮形成反差的是,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多数折价拍卖的农商行、村镇银行的股权却无人问津。

  以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投资的同一标的为例,此次投资标的徐州农商行是在原徐州铜山农商行、徐州淮海农商行、徐州彭城农商行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合并组建的基础上设立的。而无锡银行也在公告中表示,投资徐州农商行存在一定投资风险,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或导致徐州农商行资产质量承压。

  “这是省联社发挥‘安全网’的一个体现,是帮助区域中小银行化解风险、提高效率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告诉记者。

  上述多家入股、参股公告也显示,除了出资入股,均拟向标的银行派驻高级管理人员,或输出成熟的管理经验,助力标的银行提升公司治理和业务经营水平。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常熟银行等对同业股权投资,展现了头部城农商行合并重组的发展态势,预计未来底层金融机构的合并重组趋势将更加明显。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随着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的推进,中小银行之间的兼并收购也将陆续展开,“好银行”并购“差银行”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整体的风险程度。

  与农商行“优等生”带“差生”不同,城商行体系最近出现合并重组大动作。6月26日,四川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公告,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两家银行将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但重组后的银行名字尚未明确。

  这或与当地推动区域中小金融机构改革重组有关。6月上旬,四川省发布《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称,将按规定组建四川银行,做强四川金控集团,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张艳芬)

(责编:杜燕飞、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