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一周年:成效初步显现,如何行稳致远

记者 王媛媛
2020年06月2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王媛媛 摄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30年,作为改革先行者的科创板亦迎来周岁生日。

  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的浦江夜话环节,中外嘉宾就科创板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如何总结科创板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改革?科创板在制度与政策层面,还有哪些优化或完善的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注册制的改革、科创板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科创板为科创企业运用好资本市场的资源创造了渠道,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二是注册制经过一年的试点,不断总结经验,所以才会有下一步推广到其他板块的安排,这点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意义重大。

  支持科创成效初步显现

  截至今年6月12日,科创板实现110家公司发行上市,累计筹资额1274亿元,总市值1.71万亿元,日均交易额156亿元,上市股票涨跌幅中位数111.25%,两融日均余额86亿元。

  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设立,提高了企业在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的便利性。企业在未上市以前,往往难以获得有效金融支持,而随着注册制的到来,迈进资本市场大门的速度明显加快,加之对新兴产业美好前景的憧憬,估值定价也水涨船高。所以,在给科创板打分的过程中,不仅看场内‘记分牌’,还要计算上场外得分情况。”

  自诞生以来,科创板对高科技公司彰显出较大的吸引力。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开板一周年,51家TMT公司成功上市,板块的引领性和示范性显著。整体来看,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硬核”科技涵盖芯片设计到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再到IDM全产业链,以信息安全、云计算为代表的“软件”产业链公司和以电子元器件、高端电子材料等“硬件”产业链公司三分天下,分别有16家、20家和15家。

  独立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作为注册制实验田,在诸多制度建设上都具有较大突破。未来,科创板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机制,打造一个规范、透明、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深刻影响各方参与主体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为深度参与科创板的市场各方,皆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券商作为保荐机构,一路陪伴科创板企业上市。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表示,服务科创板企业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包括信息披露、保荐责任和销售定价、销售队伍的建设、估值能力等方面都需要提升,倒逼券商必须对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流程完善以及激励机制提升方面做出一些重大改革。

  设立一年以来,科创板不断积累经验,审核速度持续加快,将审核时间从平均65天减少到47天,考核题目的数字从原来的47.4道减少到目前的30.2道。

  关于审核“加速度”,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认为,第一,问询更精准。突出重大性、针对性,重点关注影响投资者判断的一些关键问题,避免前期类似于题海战术的免责式问询,问题设置上尽量做到减量、提质、增效。第二,更高效。随着审核能力的提升以及中介机构的经验积累,整个审核过程更高效。第三,更务实。严格围绕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的要求把关,不在明确的条件之外设立新的关口、提高门槛。第四,更协同。优化审核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发行人、中介机构理解监管机构的一些想法,提高中介机构的回复质量。

  引导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

  中国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但缺少真正做长期投资的“长钱”。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指出,从制度供给的角度看,科创板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也是国际最佳实践中反映出的有效经验,就是要鼓励引导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黄红元透露,下一步,上交所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条件具备后,拟通过自愿安排或承诺等方式,对真正采取长期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公开备案名单,使其在发行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得更多的机会,并自愿承担长期投资的相应责任,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财经学者王国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关于长期投资者制度是对科创板制度的一种较大跨越和创新。目前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有很多潜力无穷的独角兽,但是也有不少令普通投资者无法看清发展前景的隐形冠军。所以,长期投资者一定是有丰富投研水平的实力投资机构。这样的投资机构不但要看得清方向,还要耐得住寂寞,承担得起风险。

  板块政策具有优化空间

  中国的科创板需要更好地帮助科技企业成长,也需要继续发挥资本市场试验田的作用。

  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大卫·施维默在连线时表示,首先必须要有很好的信息披露和严格的监管体系。信息披露需要有一个平衡,一方面要让发行人承担起责任、公布信息,让投资者可以去评估风险和机会;同时,披露准则也要具备灵活性,让企业能够快速募集资金。另一点就是需要培养一个投资者群体,包括市场的参与者、分析师以及承销商。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认为,科创板的重点是推动科创企业发展,特别是硬科技金融企业的发展。硬科技金融企业研发投入特别大,相应的财务表现就不是很好。所以希望科创板在这方面进一步研究政策,能够促进科创企业敢于大量投入研发,不至于太担心亏损的问题,主要是看企业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和发展速度。

  希望更多优质公司来报到

  关于科创板的改进空间,上海市经济学会证券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德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是应尽快编制并出台科创板指数;二是科创板与创业板应错位竞争,注重吸引具有真正高科技含量的公司来上市。三是考虑到科技含量高的公司往往伴随较高的经营风险,对此类公司的上市条件、经营业绩方面的要求,应进一步放宽,退市也应更加坚决一些。

  应进一步完善板块基础制度。王国进建议,希望在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中,考虑放开“t+0”交易;对于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作假行为大幅提高惩罚力度,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由于科创板事实上在为注册制的全面推出积累经验,为确保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建议今后退市企业与上市企业基本达成平衡,保证A股上市企业总体数量不要增加太多。

  “希望更多优质公司来科创板报到。”左剑明表示,股市的生命线就是上市公司质地,目前来看科创板平均90倍市盈率,处于显著高估状态。如果成长性突出,那可以用时间来加以消化;如果平淡乏味,那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自然会向均值靠拢。所以,希望通过科技进步打通“任督二脉”,企业在开辟新蓝海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成本,从而提升竞争力。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