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618看战疫下的中国经济”系列

618看活力:新业态发挥新动能 加速经济内循环

记者王宇鹏
2020年06月21日09:0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

中国经济潜力如何、韧性如何、活力如何?“六保”“六稳”如何顺利实现?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购物节, “618”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如何育新机、开新局的重要窗口。

即日起,人民网推出“618看战疫下的中国经济”系列报道,以此契机,观察中国万亿消费市场下涌动的潮流与活力。

作为疫情后的首个线上购物节,今年的“618电商购物节”,承载了更多期望,也展现出了更多希望。

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各电商平台成交额纷纷刷新纪录、一线城市和下沉市场并重、拼购成为新势力、市县官员直播卖货、3D购提升转化率……

节节攀升的数据背后,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复工达产,是国内消费市场巨大潜力的释放,更是供需两侧共同助推国内经济加速恢复循环的生动实践。

供给端电商赋能

助推实体经济创新提效

“出口生意不好做,跟着618搞内销”“喝酒撸串瞎感叹,不如线上加把劲儿”。6月18日前夕,汕头市澄海区的一家工厂里打出条幅。这里的工人们卯足了劲儿,加速生产,全力供货。

疫情期间网络消费热度,让商家格外期待今年的“618电商节”,各家电商平台也是火力全开。京东推出超级百亿元补贴、千亿元优惠和百亿元消费券,天猫发放超百亿元消费券及补贴,苏宁启动“J-10%省钱计划”。电商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牵手”合作也成为新势力,京东与快手启动“双百亿补贴”。

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618”期间消费者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其中187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破亿元。“今年‘618’无论在优惠力度、消费者购物体验、新品发布数量还是品牌销量增长层面,都是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说。

唇齿相依,互为依靠。近期,一些电商平台发布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挖掘助推品质货源,为小店提供无息赊购,支持小店经济,助力稳就业。

新的供给形式,在不断完善和成熟。天猫“618”期间,有13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元;苏宁易购举办“618超级秀”直播活动,在5个半小时里的观看人数破1.2亿,成交额突破50亿元。不仅是直播,AR(增强现实)技术普及到了消费场景中,天猫平台上,仅6月1日就有35万人尝试AR试妆。

能带货的不只有网红,一些市长、县长也参与直播。根据京东透露,618购物节期间在京东超市有一百多位市长、县长、商务局长来到京东直播间,变身主播卖货,为家乡的企业摇旗呐喊。

有业界人士认为,不同于“网红”直播,市长、县长在了解市场需求后,能够更有针对性调动资源发展地域产业。通过直播的窗口,进一步更有针对性促进市县经济的发展。

需求端消费回升

为市场加速复苏添活力

相比此前“稳定国内有效需求”的提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突显了当前提振内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有业界人士表示,培育壮大电商新型消费,不仅有助于缓解当前经济压力,而且有助于在中长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今年“618购物节”,多地政府通过电商平台向市民提供现金消费券和补贴,涵盖线下饮食、住宿、旅游等方面。

多措并举,正在拉动消费需求回升。拼多多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三、四线城市显示出旺盛的消费需求,且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智能家电、厨卫电器、家装家纺、生活户外等商品在下沉市场销量上涨迅猛,同比增速均在120%以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全民促销氛围使零售行业快速回暖,有助于消费者建立消费信心,强化消费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消费加快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1-4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3%,比1-4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个和5.4个百分点。

创新释放活力

助力打通经济循环

如何把大市场的消费需求,转变为供给侧的创新动能?

借助新技术,实体企业正在重新思考与互联网的“相处方式”,不少新模式正从“想法”变为“实践”。部分商家探索借助大数据赋能,推出量身定制的产品规格、设计和服务。

京东大数据显示,6月1日—17日,台式机电脑品类反向定制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近400%;在家电品类中,超过25%的产品都是反向定制产品。

在接受采访的各位专家看来,“618”的火热,不能单看作是一场节日的狂欢,更是经济发展强大韧性和潜力的体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表示,“互联网+制造业”可以发挥出1+1>2的效果。两者合作可以释放产能价值,将好生产与好生活紧密挂钩。借助有竞争力的电商服务、成熟的销售及运营,帮助制造业利用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从社区到政府,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反映了消费需求和电商创新的方向,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能。

“目前数字经济成长速度快于传统经济2-3倍、甚至4倍,是一种引擎性的力量。”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曹和平表示,新技术新业态不仅助力了企业发展,而且给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多空间。

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有业界人士表示,在头部平台的带动下,线上消费的新业态有助于为“上下游产销对接”疏“堵点”,为产业消费“双升级”接“断点”。进一步熨平供需两侧的不匹配,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做好消费的大文章。

 

《618看战疫下的中国经济》系列报道:

618看消费:全民购物促增长 线上线下助经济复苏

618看扶贫:“直播带货”新招 开辟“造血式兴农”新路径 

(责编:王宇鹏、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