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常会推动金融机构让利 专家:加快为市场主体减负

2020年06月18日19: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杜燕飞)“合理让利1.5万亿元”“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6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稳住经济基本盘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上述这些举措已在按计划和要求实施。下阶段,银行将进一步加大让利措施落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让金融系统让利意味着未来商业银行要更大幅度下调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压缩净息差,在特殊时期向实体经济大幅让利;减少收费主要是指在向小微企业贷款过程中,银行及相关助贷增信机构要下调评估费、担保费等非息费用。

有业界人士表示,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可以发挥银行等作为货币政策传导中枢的作用,使金融系统承担支持实体的责任。

“央行通过下调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加以引导,通过宽货币、控制存款竞争、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等措施,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提高银行发放低利率贷款的商业可持续性。”王青表示。

国信证券认为,1.5 万亿元的让利幅度并不小,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行的同时或将也伴随着负债端存款利率的下降。

“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问题。”央行行长易纲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

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期降准概率加大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降准,恰逢6月末金融体系年中资金需求高峰,以及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本周“开闸”发行。

对此,川财研究院认为,本次会议再度提出要综合利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或将加快落地。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本次国常会继续部署后续的降准政策,一方面是降准扩大货币乘数,是宽信用、稳企业资金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是考虑配合特别国债发行。但是从政策更加偏向结构的特征来看,若降准近期快速落地,更大概率是定向降准。

数据显示,今年5月,M2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均已明显高于去年8.7%和10.7%的水平。

完善资金直达企业政策工具 创新考核激励机制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遵循市场规律,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

在温彬看来,在前期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下,我国市场流动性较为合理充裕,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逐渐上升。

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要加大对资金流向的监控力度,确保不发生空转套利和脱实向虚,切实引导资金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督促银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

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相对不足限制了其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能力,而城、农商行恰恰是细化金融输血能力,直达实体的、更接地气的渠道。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有助于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的能力。除此之外,加快不良贷款核销也能够减少银行资本金的占用,也能够起到增加资本充足率,增强银行放贷能力的作用。“可以通过灵活调整考核的标准,增加普惠金融在MPA考核中的权重对商业银行形成激励。”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