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大型经济体应考虑自身政策外溢效应

2020年06月1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杜燕飞)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

郭树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影响中国,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深受其害。有国际组织预测,发达经济体将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将出现近60年来的首次收缩。世界各国必须放下分歧,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全球产业分工体系是经过几十年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各国顺应市场规律和发展趋势充分合作的产物,对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改进社会福利发挥了巨大作用。

“任何‘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都是不经济不划算的,将大大损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在短期内也是难以实现的。”郭树清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不断提高,在克服几次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国际社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形成合力,增大正面效果,减少不利影响。

他说,大型经济体应主动考虑自身政策的外溢效应,自觉平衡好内部影响。当今世界经济已高度一体化,制定和出台政策,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协调,平滑外溢风险,共同维护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联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世界央行”的角色,对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制定政策时,过于“内向”就有可能侵蚀全球金融稳定的基础,也很可能透支美国和美元的信用。

“现在不是最后的‘晚餐’,需要对未来的日子留下余地。”郭树清表示,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之大史无前例。虽在初期作用显著,但边际效用会逐步递减。目前来看,疫情将在较长时间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后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能让银行无限制地开动印钞机印发货币,人类曾经为此遭受过多次灾难,金融业人士不能不懂,开出空头支票,必将付出代价。

郭树清说,在金融领域,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设计、股权投资、公司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拓展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开放。

他强调,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优势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沪港两地应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相互促进提升。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