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受疫情及会计新准则影响

互金中概股首季业绩受重创 转型+创新业务寻突围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2020年06月03日10:48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在美国上市的互金中概股,一季度业绩在陆续披露。截至目前,趣店、信也科技和360金融已披露一季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金融科技行业受到冲击,主动收缩规模和计提相应信用资产损失;另一方面,2020年起,美国上市公司采用新的ASC326会计准则,评估金融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受此影响,互金中概股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是,去年以32.6亿利润位列互金中概股第一的趣店,今年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亏损,净利润亏损4.87亿元,目前在转型发力奢侈品跨境电商业务。

趣店出现首次单季亏损

在监管环境和行业环境变化之下,趣店似乎又到了重新出发、寻求转型的关口。

创业于2015年的趣店,于2015年停止校园贷业务,2017年开展机构业务。一方面提供小额贷款,提供现金和商品分期贷款;另一方面,布局开放平台业务,将用户和数据交换给银行等合作机构。

趣店于2017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后高歌猛进,2019年以32.6亿元成为互金中概股“利润王”。

一季报显示, 2020年第一季度趣店总营业收入9.58亿元,同比下降54.32%;股东应占净利润亏损为4.87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9.5亿元,同比下降151.2%。

趣店透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8020万人,服务用户数570万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不少用户还款能力和意愿均出现下降,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的舆情情况整体上升。

此前,趣店在2019年四季报就预计,“缩减的撮合贷款规模,叠加更多的准备金计提和担保及风险保证损失,将给2020年第一季度带来亏损。”

趣店集团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鉴于疫情引发的对经济的持续影响,趣店二季度仍然继续保持审慎态度;另外,万里目项目将产生一定的采购成本、营销费用。在近期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趣店将继续坚持审慎原则,一方面保全公司净资产,另一方面也储备资金用于探索新的增长机会。”

据了解,祝祺所提及的“万里目”项目,是在网贷清退、疫情影响、业绩增长乏力之下,趣店的一个新业务方向探索,于今年3月下旬推出的全球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意在看好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需求。

信也科技净利下滑四成

去年撕掉P2P标签的拍拍贷,正式更名为信也科技,并顺应监管形势退出P2P业务,转而对接机构业务。

不过,今年一季度,信也科技经营业绩也不容乐观,一方面自身处于谨慎考虑降低撮合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多增加近8亿元的信用保证承诺损失,使得净利大幅下滑。

财报显示,信也科技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21.06亿元,同比增长40.84%;实现净利润4.19亿元,同比下降40.36%。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信也科技累计注册用户数量为1.083亿,累计借款用户为1818.3万,复借率为88.3%,环比增长8.7%,同比增长17.3%。

一季报透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持续影响,信也科技及早采取了行动以控制信用风险,并主动减少平台上的撮合金额。其中,一季度的撮合额环比有所下降,为130.54亿元,这一数字在去年第四季度是168.96亿元。

信也科技方面预计,出于谨慎乐观的态度,2020年第二季度的撮合额将与2020年第一季度基本持平,但随着中国逐渐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下半年平台撮合额将会稳步增长。

财报还显示,在转型方面,信也科技完成了平台资金来源从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转变为全部通过机构获取,且资金来源稳定充足。据了解,信也科技已对接银行、消费金融、信托等30余家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实现多元化。

360金融受新会计准则影响大

360金融官网介绍,360金融是由360金服孵化并独立运营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旗下产品有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360金融一季度受新会计准则影响最为明显。

360金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显示,此次财报采用新会计准则ASC326,360金融实现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长58.4%;净利润为1.8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7.2亿元,同比下降74.56%。

运营数据和用户数据方面,360金融增长也较为明显。运营数据方面,360金融2020年一季度促成贷款总额为517.7亿元,同比增长25.6%。截至2020年3月31日,在贷余额为731.2亿元,同比增长39.1%。

用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360金融累计注册人数1.42亿,同比增长49%;授信用户数量为2611万人,同比增长62.9%;累计借款人达1681万人,同比增长61.2%。

360金融CEO吴海生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是个不平凡的季度,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实质上经历了一次由疫情引起的对各家公司业务发展和资产质量水平的极端考验。360金融在坚守合规的同时,保持稳健经营原则,凭借优质客群资源及审慎的内部管理成功通过了此次压力测试。”

(责编:实习生 段洁莹、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