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南自贸港加快改革创新 加大金融对外开放力度

2020年06月02日18: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李彤)“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表示,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

记者梳理,在制度设计上,围绕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明确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其中,针对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表示要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加快发展结算中心。

对于加快金融改革创新,要支持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创新和规范发展,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稳步拓宽多种形式的产业融资渠道,放宽外资企业资本金使用范围。创新科技金融政策、产品和工具。

金融风险防控上,优化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法治环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依托资金流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自由贸易港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加强对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审查,研究建立洗钱风险评估机制,定期评估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构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在分步骤分阶段安排上,记者梳理,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试点改革跨境证券投融资政策,加快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等有序流动;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方案》在金融创新方面亮点颇多,提出“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措施涉及以国内现有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支持海南在优化升级现有交易场所的前提下,推进产权交易场所建设,研究允许非居民按照规定参与交易和进行资金结算等。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方案》在金融开放领域有所突破,促进跨境资本流动自由便利,对海南相关产业的贸易、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万和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方案》加快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和金融改革创新,公募 Reits、资产证券化业务或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也提到了“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等内容。

欧科云链研究院认为,目前区块链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属于新兴产业。《方案》指出在2025年前,深化产业对外开放,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助力实现海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2035年前重点任务,实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建立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和区块链金融的标准和规则。“《方案》中涉及区块链产业的政策安排到位,既有政策上的利好,也有制度上的保证。”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