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南自贸港未来可期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罗茂林
2020年06月02日08:5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更优惠的税率,更开放的市场,“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的出台,海南自贸港如今有了更加清晰而又壮丽高远的图景。许多上市公司早已厉兵秣马,积极布局。

  免税板块率先启动

  免税板块龙头率先启动。6月1日晚间,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自2019年年初,中国国旅剥离旅行社业务后,“免税业务”成为中国国旅聚焦的核心。

  近年来,海南一直是中国国旅免税业务布局的前沿阵地。去年10月,中国国旅开启了和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的深度整合。相关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签署了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海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海免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旅游集团。并且在完成此次划转后,旅游集团将立即启动把所持海免公司5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

  彼时国内拥有免税经营牌照的公司包括中免、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等数家,中国国旅与海免的整合使得国旅或将独占整个海南免税市场。

  与此同时,另一家旅游上市公司也开启了免税板块的布局。今年5月22日,凯撒旅业宣布,公司与途牛旅游达成战略合作。一系列合作项目中,就包含了免税店业务。相关公告称,凯撒旅业与途牛旅游将围绕免税店业务、“线上+线下”新零售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在旅游相关业务的布局。

  去年以来,凯撒旅业调整业务方向,开始加快在免税方向的布局,而海南也成为其首选之地。为此,公司还将注册地由陕西变更为海南三亚,并在海南设立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引入国资战略投资人建投华文,并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为凯撒旅业在免税业务上提供资金支持等。目前,凯撒旅业通过入股的形式,布局了暑假免税店,而其背靠的正是另一个持有免税牌照的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

  交通运输未来可期

  作为自由贸易港,交通运输业也将因政策红利而受益。对于《总体方案》出台后对行业影响,多家海南区域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均表示乐观与期待。

  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七航权”是目前岛内航空公司最为关注的政策红利点。所谓第七航权指的是: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拥有完全在其本国或地区领域以外经营独立航线,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的权利。

  而在今年初召开的“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加大对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持,研究在海南自贸区开放第七航权的相关内容就已提上日程。如今相关政策落地,可以预见将为相关运输企业带来更多的航线资源。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相关金融服务建设的逐步完善,如“飞机租赁”等相关业务也可能受益于政策,获得更大的市场红利。

  除了港口,岛内交通运输也将因此受益。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总体方案》的出台,将让海南“旅游岛”的定位如虎添翼。“自贸港建设预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该位负责人预计,岛内游客的增加将带动汽车出行需求量的上涨。据了解,海马汽车目前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生产。“此前省政府已出台多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此次加上《总体方案》的正式出台,也为公司发展带来新机遇。”(罗茂林)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