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信保助力普惠金融

记者 唐烨
2020年06月0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普惠金融,强调其对于保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和民生的重要作用,并且提出了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40%的要求。

  而普惠金融服务的长尾群体具有信息收集难、征信不健全、交易成本高、缺乏质抵押等特点,其中又以质押抵押缺乏为实质性难点。目前的市场面临着诸多挑战。

  众安保险风控副总裁于洋对此指出,在高增速要求下,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等市场主体未来或将进一步切入市场,发挥更大的担保增信作用。其中,保险公司相对于后两者在风控体系建设、科技投入水平和信息积累等方面更具相对优势,偿付能力也更强,有望成为未来普惠金融增信担保市场的主力军。

  此前,银保监会在5月中旬发布的《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重点规范了融资性信保业务,收紧了对保险公司资本和运营的要求。

  据了解,信用保证保险分为融资性信保和非融资性信保。

  融资性信保业务,是指保险公司为借贷、融资租赁等融资合同的履约信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信保业务。在常见的互联网贷款领域提供信用担保的信保业务,即为融资性信保。

  非融资性信保业务,是指保险公司为不具有融资性质的履约信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信保业务。

  新规之下,更高的偿付能力要求提高了融资性信保业务的准入门槛,确保了拥有稳定资本状况的保险公司才能承保风险,减少了价格竞争。自留责任余额上限的下调,可防止保险公司面临高于资本水平的过度承保风险,并将限制单个借款人的融资性信保业务集中度风险。

  聚焦普惠金融方面,“银行+保险”的合力,可将让小微贷款发展得更安全高效。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兼风控高级副总裁梁玉苹认为,保险科技的发展使得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构建多维大数据支撑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客户分层风险经营以及环节模型智能迭代,这为信保助力普惠金融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