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短且精,寻求新的发展增量

何天平
2020年05月21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且精,寻求新的发展增量(影视创作如何升维(1))

面对丰富火热的现实生活,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影视创作需要在创新升级中提高质量,引领时代风尚。本系列将就影视创作中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观察探讨。

——编 者 

剧集创作向“短”,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示的今年4月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情况显示,61部备案剧目中,40集以下的有60部,其规模远超去年同期。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四大视频平台今年有近30部短剧计划上线。

近期,一批类型多元、叙事紧凑、特色鲜明的短剧受到关注,成为当下电视剧市场的一抹亮色。12集的《我是余欢水》以“小人物”的心路赢得观众共鸣,22集的《不完美的她》鲜明勾勒女性成长的主旨,12集的《唐人街探案》尝试单元剧形态,18集的《龙岭迷窟》凭借高概念、强情节的设计受到观众青睐。

其实,我们对短剧不应陌生,经典电视剧中有不少精品短剧。如10集以内的《过把瘾》《围城》,20余集的《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梳理叫好又叫座的短剧可以发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化方向是创作者一致的追求,也是一代代观众共同的期许。

短剧新动向,代表了影视行业整合升级的方向。剧集“由长入短”,受到技术驱动和政策引导,也是行业与观众的共识。

短剧更匹配当下观众的观看和传播需求。媒介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文娱消费习惯,这在移动终端异军突起的当下尤为显著。除客厅大屏外,人们越来越多地将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各类小屏中,利用碎片时间追剧。海量供给之下,要赢得观众的注意力,唯有依靠更扎实更有含金量的内容。

短剧也是行业提质减量的有效路径。“内容注水”问题长期掣肘影视业,在破坏行业生态的同时,也在不断消耗观众的耐心和信任。今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提倡剧集拍摄制作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前不久,国内影视业三大平台及六家制作公司联合发出倡议,精品短剧亦成为行业自救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剧集长短是一个相对概念。短剧之“短”,其意不在颠覆长剧,而是寻求新的发展增量,以形成影视业的优化升级。短且精,才是目的。

目前来看,短剧的精品化之路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方面,短剧市场有佳作但缺少“现象级”作品。相比传统的大屏追剧场景,凸显灵活性、变化性的短剧观看习惯,目前主要被年轻观众群体吸收,圈层效应鲜明,故而短剧拉动收视和流量的能力尚难与长剧比肩,短剧受众需要更主流化。另一方面,精品短剧对内容创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短剧看似短,创作难度不降反增。用尽量少的篇幅浓缩戏剧冲突,营造独特的审美体验,才可能抓住观众。短剧作品还没达到精美的程度,《唐人街探案》前后风格割裂,《我是余欢水》面临议题争议,《不完美的她》剧作线索过多,等等,这意味着还有提升空间。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加入短剧创作,行业规范和要求更明晰,影视工业化水平进一步升级,短剧市场会成为精品市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1日 20 版)

(责编:罗知之、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