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 聚焦“投资者保护日”

2020年05月15日19: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第二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如约而至,主题为“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

过去的一年,针对投资者的综合保护体系正在加速构建:“深改12条”专门提及加强投资者保护;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任证监会成立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今年3月实施的新《证券法》,增设专章保护投资者权益,在立法层面提供支撑……

特别是近一个多月来,国务院金融委接连三次会议提及资本市场,强调“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一揽子动作背后,释放的信号清晰且明确。

多位业界人士接受人民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监管从严,重拳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是对投资者的有效保护;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要提高自身金融素养,正确认知市场风险。

资本市场从严监管常态化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2019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案例,涉及财务造假、信披违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多个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类型。在过去的一年中,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6件,罚没款金额41.83亿元,市场禁入66人。

“近年来,上市公司从严监管成为常态。”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投资者教育部执行经理程彦乔表示,这与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有关,A股投资者中以个人投资者,或市值低于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主。

程彦乔认为,与专业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小投资者存在信息获取劣势,以及风险防范能力不足,专业知识缺乏等弱点,他们的合法权益更容易受到侵害。

从4月7日到5月4日,近一个月的时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召开的三次会议,都提及严打资本市场造假行为,明确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资本市场的核心是要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这也是金融委会议所强调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人民网金融频道说,“市场的核心根基是投资者保护,让市场为投资人带来财富效应,才能形成良好金融生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占比,降低杠杆率。”

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沈梁军表示,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的初心和使命。重拳打击上市公司欺诈造假行为,是对投资者的有效保护。

新《证券法》设立投资者保护专章

3月1日起施行的新《证券法》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例如区分专业和普通投资者、完善证券纠纷调解、完善现金分红、规定先行赔付等。

“这是我国投资者保护证券立法集中规定从无到有的进步,是重大的制度创新,彰显了我国资本市场对投资者保护的决心,也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法治化的维权渠道,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程彦乔表示。

新《证券法》还探索建立了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以适应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权利救济需要。

“把投资者寻求自我救济的通道打开,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要有向有关部门投诉的通道,有更活跃的公益组织,有更多专业机构和从业人员供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表示,“投资者也要提高自身金融素养,提高自己对市场风险的理解。”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注册制的关键是通过充分信息披露,让投资人自己判断价值,管理部门不去干预或做价值判断,这就意味着政策的内涵本质是投资者保护至上。”鲁政委说。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投资者保护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起到了关键作用。注册制核心是信息披露,把上市环节交给市场,一方面要行使严格退市制度,一方面要增加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加大打击上市公司欺诈作假行为力度。

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关键。叶林表示,金融机构在把股票、基金产品卖给投资者的时候,要帮助判断其承受能力。

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和投资金额设定了“门槛”。例如,需要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

(责编:王宇鹏、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