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如何推动脱贫攻坚和普惠金融? 央行做了这三点 

2020年05月0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坚持把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把金融支持与风险防范攻坚战结合在一起,通过新一轮的政策组合提高了金融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陈雨露认为,我国的脱贫攻坚是一场全球关注的伟大战役,普惠金融也是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使命。2019年,人民银行主要做了三大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信贷政策的方向性指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通过深化改革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二是落实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针对贫困地区创设专项扶贫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信贷资源有效配置到贫困地区。

三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组织引导金融机构通过资金的有效调拨,精干人员的配备等方式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资源倾斜力度。2019年,人民银行全力推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普惠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目前所有行政村的基础金融服务都已实现全覆盖。

“在制定这些政策措施时,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银行承办的建议提案中有将近50件是涉及这一主题的。许多代表提到的问题和建议都很有价值,比如贵州的周绍军代表,河北的杨伟坤代表,交通银行的牛锡明委员提出的有关政策建议,我们在认真研究之后都直接转化为金融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陈雨露说。

他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疫情的影响,所以金融扶贫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疫情发生以来,在金融精准扶贫方面,人民银行加大了力度,推动出台了包括延长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大幅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专项再贷款的额度等一系列措施,积极统筹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的总目标。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