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四”特刊·青春在奋斗中飞扬

大凉山义诊医生曾曦:尽最大力量改善村民健康状况

记者王宇鹏
2020年05月0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位于四川省大凉山腹地的瓦子村相对闭塞,一些村民没上医院做过体检。2019年11月13日,随着平安移动健康检测车,广州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超声科主任曾曦来到瓦子村,开始了自己的第81场大山义诊。

贫困地区落后的医疗条件,让很多大病无法及时被发现。作为医生,曾曦难以接受这种延误。在检查中,遇到病情简单的,曾曦就告诉村民如何通过饮食和口服药进行调节和治疗;碰到比较严重的疾病,就会对村民状况进行记录并安排后续跟进,一个月内提供一份全面的健康检查报告,出具详细的诊断方案,指导村民如何日常保健。

义诊中,曾曦和他的团队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下午1点,一刻不停,“身体上的疲惫或条件的不足都可以克服。医生只有去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去抱怨。”

为提升村民的科学治疗和疾病防控意识,曾曦将一句句健康科普编成顺口溜,当作义诊时的口头禅。一来二去,村长也开始在村里进行健康宣教。

“越深入健康扶贫第一线,越感觉健康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曾曦说,“只要穿上白大褂,做了医生,治病救人就是我们的工作。改善全民健康状况,延长他人生命是我做一位医生最大的价值。”

(责编:王宇鹏、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