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四”特刊·青春在奋斗中飞扬

雪中送炭见真情 战疫坚守不放松

——农行浙江永康市支行劳模徐立斌的战疫故事

2020年05月04日03: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今天我联系了三户”“今天我联系了五户,有一户有资金需求我明天继续跟踪”……每天晚上8点,农行浙江永康芝英支行行长徐立斌的微信群滴滴声不断,每位客户经理都会上报客户联系情况。

永康市位于浙江中部,是闻名中外的“五金之都”,民营经济和专业市场活跃,而芝英支行所在乡镇芝英镇为永康市工业重镇,有中小企业1600多户。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受疫情影响,网点推迟开门、企业延迟开工,作为芝英支行的行长,徐立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客户,他立即联系网点其他班子成员及客户经理,通过微信召开网点工作会议,员工防疫、网点服务、客户联系,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点正式恢复营业、企业陆续复工。徐立斌对照前期电话联系情况,立即安排时间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复工情况,送上农行抗“疫”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农户金融需求。

徐立斌走访农业企业,了解企业春耕备耕情况。

2月下旬,往年这个时候是永康市方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繁忙的时候,而今年,该企业的负责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受疫情影响,企业人力成本、农资肥料成本等都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企业春耕备耕资金存在较大缺口。

徐立斌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为企业贷款做报批工作,短短几天,该公司就收到了农行发放的160万元贷款资金。“资金到位了,春耕备耕工作也终于能顺利开展,农行真的是为我们送来了雨露甘霖。”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到。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还有众多外贸出口企业,永康市和莎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出口欧美的保温杯生产企业,国外疫情爆发以来,企业接到了多个客户订单延期的通知。

徐立斌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企业主愁眉不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了解到该企业被取消的订单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而东南亚地区的出口订单在增加,但受欧美订单延期交货的影响,资金无法快速回笼,导致东南亚订单面临有订单、缺资金的窘境。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徐立斌立即组织客户经理加班加点,在24小时内为该企业发放100万元的小微企业绿色贷。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锦上添花的事情常有,但雪中送炭才见真情,你们真的是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农户春耕备耕,截至目前,他所在的网点已经受理农户贷款37户,发放农户春耕备耕资金270万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0笔共计3279万元。

徐立斌在永康市端头村为即将开学的农民工子女送去健康爱心包及学习用具。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动员网点干部员工向武汉捐款2650元。3月5日学雷锋日,他为银村结对帮扶村的两位老人送上了日常生活用品和红包。4月18日,五一劳动节前,徐立斌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微爱公益,致敬城市‘美容师’”志愿公益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关怀。4月下旬开始,永康市当地中小学生陆续返校,为了帮助部分有困难学生解决防疫物资问题。

徐立斌为农民工子女送去学习用具。

4月23日,徐立斌带着采购的学习用具以及口罩等防疫“健康包”来到永康市端头村,这里离市区较近,但由于未启动老村改造,村中房屋老旧,房租较为便宜,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在这里,他们的子女都在附近的永康民工子弟学校读书。

来自贵州的女孩小苹果(化名),跟随爷爷在永康生活,靠爷爷日常打零工维持生计,面对徐立斌送上的礼品和祝福,懂事的小苹果留下了感激的眼泪,“谢谢农行的大哥哥,我一定好好学习”。

在他的影响带领下,疫情期间,农行浙江永康市支行机关部门61名党员干部主动响应,积极到共建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逐户排摸社区住户、夜间值守居家隔离人员、帮忙填写居民临时通行卡等,基层网点72名客户经理克服困难,对684户法人信贷客户及上千户个人农户客户进行走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及金融需求,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97.8亿元,新增贷款8.1亿元。(罗知之)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