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基金和老基金,该如何选

周 琳
2020年05月03日09:2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基金和老基金,该如何选

今年是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第22年。与海量“老基金”相比,今年新发基金总数已达247只,发行份额超过4280亿份,平均发行份额17.35亿份。算上去年1000多只“次新基金”,新发基金总量已创近3年新纪录。面对比A股上市公司数量还多的公募基金,投资者该怎么选?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12日,我国境内纳入统计的公募开放式基金总数达6382只,合计规模14.32万亿份,资产净值为15.09万亿元。面对比A股上市公司数量还多的公募基金,投资者该怎么选?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差异在哪里?

新老基金差别明显

投资者一般将成立1年以上的基金称为老基金,反之称为新基金。

在目前老基金构成中,股票型基金占总数量的比例超过17%,混合型基金占比约40%,债券型基金占比约30%,货币市场基金占比约6%,QDII基金占比约2%,其余为另类投资基金。从今年新基金数量来看,权益类产品和固收产品基本平分秋色。

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差别在哪里?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新老基金的差异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新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能力等关键信息只能通过基金发行材料,以及拟任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基金产品历史业绩得到大致了解,而老基金的投资策略、历史业绩等已有相关信息可供参考,相对来说投资风格稳定性更加确定。

其次,新基金在发行期结束、产品成立后会有不到6个月的建仓期供基金经理买入资产,将基金的资产比例配置到合同约定范围内。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段时间内,新基金的仓位通常比老基金低。若恰逢“牛市”,老基金的仓位将会享受到市场上涨收益,而新基金的建仓成本将随市场上涨逐渐提高,会降低同一时间内获得的投资收益;在熊市情况下,新基金的低仓位和建仓期限将为投资者带来较好防御作用,与老基金的高仓位相比,具备一定优势;在震荡市中,对于新老基金的投资,更大程度取决于基金经理和团队的投资研究能力。

再次,投资者在认购新基金后,对于成立后还会经历封闭期的开放式基金,无法在封闭期赎回;而老基金如无特殊情况,每个交易日均可申赎交易,流动性相对较高。

最后,新发基金的认购费通常会比开放后的申购费低一些,但多数情况下折扣力度没有申购费来得大。投资者在投资新老基金前,不妨关注一下投资成本。

“新老基金的差异是相对的,共同点也很多。”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对同一类型、同一个主管基金经理而言,新老基金在投资上区别不大,差别在于新基金在建仓期的仓位差异,会造成净值波动幅度的差异。

对不同基金而言,新老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基金经理的不同。不同基金经理的风格、擅长领域甚至仓位设置风格均会有所不同,净值的呈现也会不同。

对于新基金而言,如果在市场下跌或者震荡期成立,那么基金经理就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建仓,选择相对低点;而老基金由于仓位较高,可能承担的市场风险会比较大。反之,如果基金成立在牛市中,那么新基金建仓期仓位较低,可能会跑输老基金。

缓解选择焦虑有新招

每份1元的新基金是否便宜?每份4元的老基金是否贵?

“化解新老基金的选择焦虑,可以从几方面入手。”张婷认为,新基金发行数量众多,选择时首先不要认为新发基金净值为1元就很便宜。基金未来能够取得多少收益,与净值高低没有太大关系,而是与基金经理的能力以及未来市场表现有关。投资者不要把认购新基金联想成参与新股申购即“打新股”,“打新股”是由于制度性原因导致上市后大涨,而新基金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其次,不要仅盯着短期收益选择基金,而要看基金经理长期业绩的持续性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基金经理在一年内取得超高收益相对容易——只要处于当年的市场风口,叠加高仓位运行,取得高收益的概率仍较高。而短期的高收益并不能说明基金经理能力好,需要拉长一个牛熊周期去看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表现,是否具备业绩持续性,回撤和风控是不是相对较好。

再次,不要在市场狂热的高点认购新基金。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牛市高峰时,基金申购的金额会大幅增加,追涨杀跌十分明显。因此,投资者应理智投资,避开市场高峰时段申购基金。

此外,一般而言,新基金在成立之后有几个月的建仓期,在此期间会暂停赎回,短期流动性会受到限制,不过基金还是要长期投资,对于股票型基金应尽量持有1年以上。

盈米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存在选择焦虑,是因为多数人只考虑短期赚快钱。其实,权益基金主要投资的是股票市场,短期市场涨跌幅度很大,不可避免会面临浮亏,因而这类产品更适合长期投资,通过长期持有来平滑短期波动,分享长期经济增长的收益。从过往基金收益数据看,持有超过3年以上出现亏损的概率较低,坚持选择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长期投资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因此,投资者在买入权益基金之前,一定要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资金投入、预期收益等,至少拿出3年以上富余资金投资。很多人看市场涨上来,开始加大投入,想着短期赚快钱,甚至采用加杠杆的方式冲入市场。这些均属于赌博行为,一旦短期市场下跌,这部分资金很难长期坚持下去,最终浮亏会变成真正的亏损。投资者要做好预期,做好资金规划。

“一般而言,无论新老基金,只要同一类型基金,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好。理由之一是规模大的基金,投资者申赎相对踊跃;反之,基金潜在销售者不多,容易在想卖时卖不出去。而新基金在建仓期的波动相对较小,由于仓位相对较低,等建仓完成之后,波动会与同类型的基金波动趋同。”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

关注基金经理既往业绩

“投资者在选择新老基金时,需要关注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投资范围、风险等级、业绩比较基准、投资风格,以及基金公司的风控、投研团队的能力与稳定性等多个因素。而要掌握这么多信息实在麻烦——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答案是选择基金经理。”陈东认为,对于新老基金的选择,投资者如果没有能力把握,最简单的指标之一是关注拟任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是否管理过其他产品、管理过的产品的历史业绩等因素。

对于老基金来说,除关注在任基金经理的相关业绩表现和投资风格外,还需要关注这只基金产品本身的过往业绩、历史风险、基金合同履行情况等因素。

盈米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发基金中权益基金较多,去年市场出现反弹,赚钱效应明显,市场情绪回暖。投资者对于优质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认可,加之基金经理本身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确保了长期业绩比较出色。对于这部分优质、规模适当的新发基金,投资者需要长时间坚定持有。(记者 周 琳)

(责编:史雅乔、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