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开行出台专门措施支持稳就业

2020年04月27日19:0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国开行日前出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做好开发性金融支持稳就业的工作措施》,推出多项具体举措,把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及时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精准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力确保就业大局和社会发展稳定。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国开行将加大转贷款工作力度,2020年转贷款余额新增1000亿元,支持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及对稳就业有带动作用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用足用好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带动稳就业。做好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支持各地具有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设立国际物流供应链专项外汇贷款,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企业项目建设和运营融资需求,促进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在支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方面,国开行将抓紧推动,重点支持一批铁路、公路、轨道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市政管网、冷链物流、城市停车场等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开工建设;助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加大对原创新药、医疗用品、医疗器械、精准诊疗、快速检测等研发攻关和各地医院体系建设的支持,推动居家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加快推动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实施,重点围绕集成电路、5G与光通信、新能源企业、大飞机、新型显示、高铁和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8个重点领域加大开发评审工作力度,助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工程。用好100亿美元外汇专项贷款,重点支持从事进出口经贸合作、受疫情影响、有利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企业及项目。

在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国开行将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东西部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加大对农村农业基础设施领域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在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方面,国开行将充分发挥投贷联动优势,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开展技能培训,重点支持挂牌督战村和定点扶贫县等重点区域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应聘求职技巧培训,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助学贷款工作。

此外,国开行还将坚持多措并举,助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适度扩大国开行应届生毕业招聘规模,对受疫情影响2020年需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增加办理入职手续的灵活性。

(责编:李彤、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