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严监管进行时”系列之一

50余张百万元罚单:哪些银行被罚、重灾区在哪?【附表】

李彤 杜燕飞
2020年04月23日00:1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在深圳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这几天采取了监管措施。”在4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贷款要按照申请时的用途真实使用,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对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图为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据人民网金融频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银保监系统今年已对银行业机构共开出约580张罚单(统计以公布时间为准),日均5.2张。其中,罚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罚单有50余张。

从处罚原因看,银行贷款违规“涉房”、内控不严等是“重灾区”。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在处罚名单中。

银行贷款违规“涉房”成“重灾区”

在“房住不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屡被强调与呼吁的当下,银行机构依然频现为房地产融资提供违规信贷、信贷资金变相流入“房市”等问题。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开出超过百万元的罚单中,违规事项不少与土地、“房市”有关。处罚对象既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城商行、农商行等机构。

记者梳理发现,相关违法违规涉及“个人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贷款资金变相支付土地出让金”“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不审慎”“个人经营性贷款被挪用于购房”等。被处罚机构涉及北京农商银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苏州银行、浙江青田农村商业银行、天津武清村镇银行、鹿城农商银行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对人民网金融频道表示,疫情期间,大部分贴息贷款是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些政策举措有着明确的导向。如果这部分资金违规流入土地、房产市场,或将推涨地产价格,涉嫌乱用国家政策。“建议对此前出台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梳理和细化,对违法违规现象加大处罚力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信贷资金流向始终是监管关注重点。监管导向一直是十分明确的,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处罚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警示其他金融机构,银行资金违规‘输血’楼市仍将是监管重点领域。”

内控不严成监管“排雷”点

银行机构自身风控能力,监管也用罚单打出了“成绩单”。

记者梳理发现,在50余张百万元罚单中,银行机构内控不严主要集中在“贷款‘三查’不到位”“内部控制失效”“公司治理失效”“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方面。

例如,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致使信贷资金被套取”;深圳农村商业银行“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审批;流动资金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渤海银行福州分行“授信不尽职导致产生大额不良”;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未发挥稳健决策作用,公司治理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银行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问责制度,监管部门还会对银行机构高管、负责人、员工给予纪律处分、警告、罚款等不同处罚。

据媒体报道,2020年一季度共有355名相关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其中316人被警告,11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更有28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顶格”处罚。

这些罚单与问责,也显示了监管层视野对此的高度关注与治理决心。此前,银保监会曾公开表示,当前受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一些银行内控不完善,公司治理不到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银保监会作为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履行好监管责任,既然干了监管,就不能怕得罪人,不能当‘稻草人’。要敢于监管、善于监管,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实习生欧阳易佳 刘卿对此文亦有贡献)

附:银保监系统发布的行政处罚金额超百万元的银行机构名单

图为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2020年1月1日至4月20日,处罚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银行机构。(杜燕飞、欧阳易佳、刘卿整理)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