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对商业银行的考核专门设置“首贷户”比例指标

2020年04月2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王宇鹏)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银行要充分了解小微企业需求,在新发放的贷款客户中让“首贷户”占一定比重。

李均锋介绍,现在市场中小微企业有3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有8000多万户,加起来是1亿多市场主体。目前在商业银行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约是2200多万户,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0%左右,“这个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有的企业不需要贷款,有的企业不一定符合银行贷款条件。”

那么,如何满足那些有贷款需求,还未被银行发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何进一步解决部分企业想贷贷不到的问题?李均锋表示,可以通过四方面措施解决。

第一,加强监管引导。对商业银行的考核中,银保监会今年专门设置了“首贷户”比例的考核指标,要求商业银行新发放的贷款客户中,第一次获得贷款的企业,也就是“首贷户”要占一定的比重。

第二是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开发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用贷款产品。

第三,倡导各个商业银行来开展“百行进万企”的行动,让所有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基层行深入客户,深入企业,充分了解小微企业的需求。今年以来银行通过“百行进万企”为2.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其中1.4万户是“首贷户”。

第四,要求商业银行充分加强合作。由于每个商业银行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客户定位,所以要求这些银行既要细分市场,也要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那些需要贷款又没有贷款的融资需求。

(责编:王宇鹏、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