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LPR再次非对称下调释放“调控不放松”信号

2020年04月21日08:3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4月20日央行公布了新一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

与上期相比,1年期LPR下调了20个基点,创自去年8月份LPR改革启动以来的单次最大降幅。不过,由于此前央行已先后下调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20个基点,市场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此次1年期LPR下降20个基点“符合预期”。

“这表明从政策利率向贷款市场利率传导机制的畅通。”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他表示,这次1年期LPR下调20个基点,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与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只下调了10个基点。继今年2月20日之后,5年期以上LPR与1年期LPR再次形成“非对称下调”。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幅度小于1年期,释放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信号。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多地出台了例如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允许延期开竣工等措施,为房企资金链减负。总体来说以“救企”为主,坚持“房住不炒”。

但也有部分地区“试探性”的刺激楼市,并在引发舆论关注后紧急撤回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6个城市上演楼市松绑政策“一日游”。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姜国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说明楼市在恢复活力的过程中也应避免过热现象发生。从客观情况看,楼市目前以自住需求、人才安居为购买主力,LPR利率下调虽能进一步激活市场,但总体上不会引发较大的价格波动。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测算,此次5年期以上LPR下调之后,对于100万贷款本金、30年等额本息的按揭贷款来说,月供相比此前只减少约63元。

王小嫱表示,随着疫情褪去,购房者入市更为坚定,会带动市场交易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但不会带来市场价格大幅上升,“房住不炒”仍为主基调。

温彬表示,5年期以上LPR与1年期LPR非对称下调,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生产、盈利困难较多,且流动性较为充足,要特别提防资金脱实向虚,大量涌入房地产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疫情防控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会促使一季度积压的存量购房需求入市。房地产市场在5-6月出现一轮“小阳春”可能性较大,但不会“入夏”。(记者 李春晖)

(责编:张文婷、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