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阶段性减免进出口货物 相关费用预计超70亿元

2020年04月19日09: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际贸易损失达到3200亿美元,我国境内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下降4.6%和8.5%。为稳定外贸运输基本盘,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委研究落实阶段性免征和降低进出口货物的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预计降费超70亿元。同时引导大型港口企业、航运企业适当延长免费堆存期,减免租箱费等措施,为企业降低费用约4亿元。

李天碧介绍,受疫情影响,我国国际货运出现国际邮件积压、部分重要生产物资、医疗物资及消费品国际运输困难等问题。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国际物流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出台提高国际货运能力的政策措施,推动解决国际货运机组人员的检验隔离问题,全面做好抗疫物资外援的运输保障工作,并着力解决国际邮件的积压问题。交通运输部积极协调中国邮政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开展需求对接,合作开展海运邮件的寄递业务。目前中远海运已运送部分海运邮件集装箱,运往日本、新西兰、以色列等国家,今后还将不断拓展航线,增加运载量。

交通运输部鼓励航空公司用客运飞机直飞货运运输,以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增加班次密度,提高中欧班列运输保障能力;开辟国际快船运输,通过减少挂港、提高航速,缩短运输时间,为解决邮政快件的积压开辟新渠道;加强运力调配,通过口岸接驳运输等方式,保障国际道路运输的正常进行。

近日,交通运输部还将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共同印发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重点从畅通外贸运输通道、促进外贸运输便利化、降低进出口环节的物流成本、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强化机制保障五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