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家外汇局: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仍有较强吸引力

2020年04月1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飞)今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不论从直接投资的角度、债券投资的角度还是股票投资的角度,中国市场对境外投资者仍有很强吸引力。

王春英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中长期境外资金仍持续流入中国,主要体现在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和以配置中长期人民币资产为目的的债券投资。

她说,一方面,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总体稳定且结构优化。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非金融部门实际使用外资312亿美元,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还是快速增长的,说明境外投资者看到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的机遇;另一方面,以配置中长期人民币资产为目的的债券投资增加,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债券167亿美元,增幅达到了48%。 

王春英指出,在外部冲击下,股票市场的境外资本在合理范围内出现短期小幅波动。具体来看,一季度,全球的股票市场普遍下跌,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在美元流动性紧张情况下,有一部分境外投资者减少对股票市场投资,属于正常现象,对市场影响非常小。同时,从股票市场资金流动情况看,并没有持续减持,总体呈现双向波动。沪深港通北上资金3月中旬净流出,3月下旬转为净流入。

被问及外资在中国投资前景时,王春英认为,未来中国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对境外资金仍然有较强吸引力。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国内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而且,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也会发挥很大作用。 

从直接投资角度来看,过去四年中全球FDI连续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不降反升,逆势上扬,这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兴业有长期浓厚兴趣。

从债券投资角度看,中国债券收益非常可观,对于中长期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有吸引力。

从股票市场情况来看,中国股票市场实际估值比较低,价值投资前景好。比如,与全球股票市场表现相比,中国股票市场波动相对小,一季度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3%,上证综指波动幅度在10%以内。

“不论从直接投资的角度、债券投资的角度还是股票投资的角度,中国市场对境外投资者是有很强吸引力的。我们始终欢迎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她说。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