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家外汇局:疫情不会改变经常账户运行基本平衡格局 

2020年04月17日17: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飞)今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会上表示,疫情不会成为影响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走势的中长期因素。

王春英表示,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走势受到了疫情的阶段性影响,但是一季度仍保持在基本平衡的区间内。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出口下降13%,进口下降3%,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在收窄。从服务贸易角度来看,根据外汇局统计,1-2月份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收窄了25%,主要是旅行项下的支出大幅度回落。初步统计,3月份旅行支出也是维持在低位。

“要分析经常账户走势,重点就看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收窄和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是同步进行。因此,经常账户大概率还是会保持基本稳定,维持在合理区间。”王春英说。

她认为,疫情不会成为影响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走势的中长期因素。疫情的发展和变化有自身规律,随着科学家、医药学家对新冠病毒认识、药物研发、防控经验积累和防控方法的丰富,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贸活动会逐步恢复,缓解外需困境。

从国内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都在积极推进。根据工信部统计,截至4月中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过99%,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94%。企业复工复产水平快速提升,一方面保障国内市场供给和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外需提供供给保障。

王春英说,决定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走势的根本要素是国内经济结构等深层次和长期性因素,这些是不会轻易发生改变的。 我国制造业规模大,产业门类齐全,承压能力和自我恢复能力强。这些年,我国一直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有所提高。近年来国内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更加注重效率,储蓄率虽然近几年有所下降,但从全球来看,还是处在比较高的水平。

“目前阶段,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运行在基本平衡的水平,受一些短期或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小幅逆差或者小幅顺差,但都不改变其基本平衡的格局。”她表示。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