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央再提完善市场基础制度 A股退市脚步加快

2020年04月13日08:4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央频频提及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正在引发市场的关注。

在股票市场的基础制度中,退市制度是重要的一环。去年召开的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指出,要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种种迹象显示,2020年,加大对于上市公司的存量优化,实施常态化、多元化的退市仍然将是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

稍早之前的4月1日,*ST保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从退市类型来看,*ST保千触及了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3项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至此,该公司也成为2020年A股第一家被强制退市的公司。4月10日,ST锐电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第十次风险提示性公告,截至4月19日,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当天收报于0.68元/股,距离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的退市标准近在咫尺,如果交易所作出退市决定,ST锐电将成为A股史上第8家因面值问题而退市的公司。(记者 吴黎华)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