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

“货币政策效果完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徐佩玉
2020年04月11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引发关注。数据显示,一季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面对疫情,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M2增速回升,流动性合理充裕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和1.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M2增速加快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比较多,推动了M2增速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

  看结构,存款是M2构成主体。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明显。阮健弘分析,这两个部门是实体经济主力部门,存款明显增加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货币政策有效支持金融机构增强存款派生能力;二是财政政策加大支持力度,财政存款向实体部门转移。

  看数据,一季度住户部门存款增加6.47万亿元,说明老百姓保有的积蓄比较厚实;企业部门,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6万亿元,为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储备了良好资金状况;财政方面,一季度财政性存款减少3143亿元;狭义货币(M1)余额57.51万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加快。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金融体系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对疫情防控支持力度,有效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总体来看,防疫期间,金融总量足,支持力度大,快速有力出台的政策在针对性和有效性上均得到了较好落实。”阮健弘表示。

  社融规模增速达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高0.8和0.3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其中,社融规模存量增速达到了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

  阮健弘表示,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带动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加快。

  从社融构成来看,有以下特点:

  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在加大。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25万亿元,同比多增9608亿元;3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5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二是金融市场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力度在加大。企业债、股票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融资明显增加。一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1.77万亿元,同比多840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55亿元,同比多7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60亿元,同比少增1789亿元。

  三是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大力支持政府债券融资。一季度政府债券净融资1.58万亿元,同比多6322亿元;3月末,政府债券余额为3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3%;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

  从贷款结构看,一季度贷款主要投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和疫情防控上。

  一季度,各项贷款新增总量的85.1%投放给了企事业单位。具体来看,防止企业出现资金流断裂,给企业正常经营提供必要支持的短期贷款,新增了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长期环境保障的中长期贷款,新增3.04万亿元,多增4766亿元。

  一季度住户贷款总量比去年同期少增了约6000亿元,阮健弘分析,这是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和购房大幅减少所导致的。3月,住户贷款明显好转,新增贷款9865亿元,同比多增961亿元,比2月大幅多增。“住户贷款的恢复,体现了金融机构对住户部门增强经济活动信心的支持。住户部门是国民经济主要的消费部门,信心增长有利于实体经济恢复增长。”阮健弘说。

  信贷需求正逐步释放。阮健弘分析,一是随着疫情减缓,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需求得到恢复,3月份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明显恢复。二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宽,个人消费贷款和购房贷款需求得到释放。三是随着政府推动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开工,相应贷款需求快速增长。

  衡量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要看货币投放和新增贷款的关系。“一季度央行释放长期流动性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每1元的流动性投放支持了3.5元的贷款增长,说明央行货币政策效果完全传导到了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

  孙国锋表示,面对疫情,货币政策出台了3.3万亿元的支持措施,取得显著效果,既稳定了金融市场,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