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9上市公司财报观察(之一)

从财报看上市险企的投资逻辑:医养健康领域成“新风口”

2020年04月10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张文婷)“风雨之后,必有彩虹。”面对此前行业变局带来的业绩颓势,保险公司纷纷开足马力,主业和投资双轮驱动,在2019年得到了收获。

2019:权益投资为上市险企利润“增色”

记者梳理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年报,投资端的优良表现成为利润攀升的首要贡献因素。数据显示,五家A股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合计2724亿元,同比增长72.2%。

五家A股上市险企年报数据(制表:张文婷)

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2019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94亿元、582亿元、277亿元、224亿元和146亿元,同比增长39.1%、411.5%、54%、66.6%、83.8%。

得益于2019年较好的投资环境,各家权益资产配置均明显增加,助推投资收益大增。

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平安取得总投资收益1912.63亿元,同比增长113.7%;中国人寿取得总投资收益1690.43亿元,同比增长77.7%;中国太保取得总投资收益669.78亿元,同比增长31.1%;中国人保取得总投资收益492.00亿元,同比增长17.0%;新华保险取得总投资收益363.44亿元,同比增长15.1%。

从总投资收益率来看,2019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9%、5.2%、5.4%、5.4%、4.9%,分别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

具体配置方面,2019年底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分别为9.2%、7.1%、6.4%、5%、6.6%,较2019年初增加0.91个百分点、1.44个百分点、2.28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2.05个百分点;股票+权益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为10.7%、11.1%、8.2%、11.8%、12.2%,同样均有不同程度增配。

2020:做长线布局 医养健领域将成新风向

一连串漂亮数字的背后,却存有隐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未来的投资之路如何走需要险企精心考量。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人民网此前举办的“金台圆桌·企业对策共商会”上表示,保险资金作为金融市场长期资金最大持有者和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拥有抗周期、抗波动的天然优势,这也为自身应对缓释疫情带来的冲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德云认为,当前阶段行业更要充分发挥特色专长,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形势和趋势。从中长期视角做好保险资产配置和行业发展规划,追求符合资金特性的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切实维护好保险资产的安全运行。

“当前,新基建与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和医养健等将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关注重点。保险资金要发挥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优势,持续加大对国家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有效延伸保险投资上下游产业服务链条,强化自身发展韧性。”曹德云说。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长端利率及权益市场当前均有所压力,但政策及市场层面同样给予保险资金更多资产选择机会。超长利率债持续扩容,险资批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高分红且估值低位的港股股票资产等均给保险公司提供了机会。同时,权益资产配置再度松绑,3月银保监会曾表示,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匹配度较好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突破30%上限,有望进一步对冲利率下行风险。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也表示,对于今年的投资需抢抓“三个机遇”。第一,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中,抢抓战略性的机遇;第二,在市场动荡过程中,抢抓行业性机会;第三,抢抓战术性机遇。“有的行业影响很大,有的行业影响比较小,有的因为商业模式领先甚至没有受影响。所以要加大行业研究,抢抓行业分化带来的机遇。”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持有相同态度,“这次行情的波动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机会,公司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也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做长线布局。”

除了权益类投资,傅帆还提到,提高投资收益的另一方式是增加另类投资,围绕保险主业特别是健康养老产业布局直投项目和相关产业基金,支持保险主业发展,实现良好投资收益率。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