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掘金”新三板 公募基金看重六大指标

2020年04月08日08:5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的发令枪即将鸣响。机构投资者在新三板选股主要看中哪些指标?上证报记者近日从全国股转公司获得的调研分析材料显示,主流基金公司投资新三板市场,在选股时将重点考虑六类指标。

  其中,在公司财务指标方面,公募基金主要看中新三板公司抗风险能力及估值指标;在非财务指标方面,主要看中所处行业、做市商数量和入选创新层次数、是否为上市公司拆分的子公司、市值及重组预期等。

  具体而言,公募基金“掘金”新三板市场看重以下六大指标。

  指标一:盈利稳定性、现金流等反映出的抗风险能力

  调研资料显示,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市场时,主要关注公司规模、现金流、资产回报率水平等财务数据,并需要与行业整体水平进行合理性的对比,防止在融资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出现各项财务指标波动过大的情况。

  对连续几期业绩下滑的公司,公募基金将谨慎关注,尤其是注意防范投资标的经营恶化,出现退板的风险;另外,公募基金还会关注应收账款占收入比、坏账计提、大客户集中度等指标。

  公募基金可能着重关注挂牌公司中同时满足科创板、创业板整体标准,或各自满足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多个指标的公司,以把握投资标的未来可能存在的转板机会。

  指标二:估值

  根据该调研资料,公募基金十分关注新三板公司估值的安全边际,包括市净率(PB)、市盈率(PE)、自由现金贴现(DCF)、企业价值(EV)等指标为代表的估值维度,以及净资产收益率(ROE)、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率等指标为核心的盈利维度。

  基金公司判断,新三板公司整体估值较低,通过估值比较,能够寻找较A股相关标的估值折价较大的公司。

  指标三:公司行业

  具体而言,公募基金首先关注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及发展阶段。细分行业属于国家鼓励的成长型行业,如医药、科技、新材料、智能制造、应用软件、教育等行业,以及新领域、新市场、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性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已形成板块聚集效应的行业等将更受关注。

  其次,公募基金将关注新三板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格局,尤其关注细分行业排名前三的龙头企业。

  此外,基金公司还较为关注挂牌公司的主营业务,关注其产品结构是否单一,同时结合行业地位考察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指标四:流动性情况

  针对流动性特征,公募基金主要关注新三板公司的做市商数量和入选创新层次数等指标。受调研的公募基金认为,拥有做市商的数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质地。同时,做市交易的公司也比集合竞价交易的公司具有更高的流动性。

  指标五:是否为上市公司拆分的子公司

  公募基金认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在财务规范性以及公司治理层面,相较其他公司享有更明确的优势。

  指标六:市值及重组预期等其他因素

  该调研还显示,基金公司普遍较为关注大中市值的新三板公司,以及有强烈重组预期或被上市公司收购预期的新三板公司。此外,实际控制人具有良好口碑和声誉的公司,也会收获更多基金公司的关注。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