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 专家:体现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

2020年04月03日19: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本次降准是今年第三次降准,对此,专家认为,这既体现了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也说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急迫性。下阶段,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将是货币政策的核心工作。

年内第三次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该负责人称。

2020年的首次降准是在1月1日,央行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第二次降准是在3月13日,央行宣布3月16日起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和研究员冯柏均表示,本次降准是今年第三次降准,如此高频率的降准,既体现了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也说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急迫性。下阶段,仍需要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核心工作,预计央行将于4月LPR公布之前,调降MLF利率,引导LPR下行。此外,即将推出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都有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

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4月7日起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将从0.72%下调至0.35%。

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下调超额准备金率,将银行存放于央行的超额准备金释放出来,有助于提升银行的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温彬说。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