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非车险承保亏损”“H股被低估”?中国人保管理层这样回应

2020年03月30日20:2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张文婷)时隔三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保险收入重回两位数增长。2019年年报显示,集团保险业务收入达到5552.71亿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316.95亿元,同比增长62.5%;合并净资产2468.39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为四年来最高。 

管理层解析非车险亏损根源 将加强承保管控

财险依旧是中国人保利润的主要贡献方。数据显示,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31.7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车险保费2629亿元,同比增长1.6%,受商车费改和新车销量下滑的影响导致增速有所放缓;非车险保费1702亿元,同比增长31.1%,意健险、责任险和信用保证险的增速高于其他险种,分别为42.5%、25.4%、96.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9%,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4个百分点,分险种看,责任险和信用保证险的综合成本率与去年相比提升较多。

公司去年非车险实现高速增长但承保出现亏损这是为什么?对此,中国财险董事长谢一群表示,亏损应该属于阶段性的。去年亏损主要体现在信用保证险、意外健康险和农险方面。未来将加大催收队伍的建设和催收的能力,下一步应该会有所改善。

中国财险副总裁沈东对于非车险的亏损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信用保证险亏损主要是赔付率上升幅度比较大,费用率相对比较高。赔付率上升幅度比较大主要原因是社会信用风险的上行导致赔付的快速增长。同时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公司基于风险匹配原则对准备金进行了合理的提取。另外,业务特点决定信用保证险,特别是融资类的信用保证险是先赔后追,追偿的收入入帐相对滞后,随着业务的进展,业务的特点会体现赔付率先高后低的特征,特别是在业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

意外健康险综合成本率101.8%,同比上升2.3百分点。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赔付率相对比较高,达到88.5%,费用率13.3%,上升了3个百分点。费用率上升主要是公司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分散型业务,个人类业务发展比较强劲。

农险亏损是由于赔付率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猪瘟疫情、风暴、暴雨、干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影响。

沈东表示,今年公司将加强对非车险承保理赔的管控,提高费用配置效率,提质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在商业非车方面进一步强化承保管控,提高优质业务的获取能力,坚决剔除连续多年亏损且难以改造的业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力争实现扭亏为盈。在政策性业务方面,农险要抓住国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做好政策对接和落地,强化科技赋能,做好风险管控,增强农险的盈利能力。社保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医疗审核与控费能力,推动风险调节机制和提高筹资标准等相关政策落实,实现保本微利的目标。

H股被低估原因有二 权益类投资把握战略性机会

自2012年港股上市以来,中国人保H股估值一直较低,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股价不断走低,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加速下行,3月19日收于2.11港元更是创下历史新低。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财险董事长缪建民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公司H股的股价确实是低得都不合理了。市盈率只有4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倍。”

他认为股价偏低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与恒生指数有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动荡,美股跌幅很大,恒生指数也随之下行了,恒生指数整体从估值角度来讲就比较便宜。

二是H股流动性偏低。缪建民表示,由于公司流通股数量不大,股票的流动性不够高。“我们也曾想过,比如说我们采取回购等措施,但是因为我们流通股的比例本身就低,如果我们回购了以后,流通股的比例不符合香港联交所的要求,所以这个还做不了。”他说。

就投资角度来看,缪建民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目前是投资的好时机,原因在于中国人保的分红比例,每股派息率较高。年报显示,中国人保现金分红比例为22.9%,较上年度提升7.9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未来的权益类投资策略,缪建民指出,要抢抓战略性的机遇。“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中,也许就蕴含着战略性投资的机会,不要因为市场波动而惊慌失措。”他说。

中国人保资产副董事长、总裁黄本尧表示,从整体情况来看,由于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所以今年以来疫情对公司的冲击应该是可控的。

下一步在权益类投资市场上,将把风险敞口控制在委托人的投资指引以及风险容忍范围内,重点把握好阶段性、结构性和战略性这三个机会。在阶段性机会方面,将围绕战略配置的中枢,根据市场变化,进行逆向再平衡操作,把握相应的阶段性波动机会;在结构性机会方面,将以科技成长为主线,同时重点关注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另外也关注把握受益于稳增长、促就业、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短期的交易机会和大消费服务行业领域里面的业绩稳定的长期投资机会;在战略性机会方面,将重点关注与保险主业有协同效应的,为保险主业创新发展能够带来赋能效应的高科技领域里面的投资机会。

(责编:张文婷、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