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桶油”晒2019年业绩 中海油最会赚钱 中石化生意最大

2020年03月30日09:4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桶油”晒2019年业绩 中海油最会赚钱 中石化生意最大

  随着中国石化昨晚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三大石油公司的年报全部出齐。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净利润最高的是中海油,营收最高的是中国石化,资本开支最多的则是中国石油。而随着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三大石油公司均调低了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

  中海油业绩最佳 中石化营收创新高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去年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2.9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创历史新高;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575亿元,每股盈利0.475元。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该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90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6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0.476元。

  中国石油2019年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万亿元,同比增长6.0%,经营利润1217.6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6.82亿元,同比下降13.9%。

  中海油年报则显示,公司去年油气销售收入1972亿元,同比上升5.7%;全年净利润大幅增至610.5亿元,同比上升15.9%。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是近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旗下加油站不断推出促销优惠,成为影响下游业务利润的因素之一。而中海油下游业务占比较小,受影响相对不大。

  今年将下调资本开支

  从资本支出的对比看,三大石油公司中去年资本开支最高的是中国石油。年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的资本性支出为2967.76亿元,比2018年的2561.06亿元增长15.9%。

  中海油去年的资本支出则达796亿元,主要是保障油气勘探开发各项业务的实施。

  中国石化去年的资本支出为1471亿元。其中,上游板块617亿元、炼油板块314亿元、成品油销售板块296亿元、化工板块224亿元、总部及其他20亿元。

  不过,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及不断跳水的国际油价,三大石油公司必须要重新考虑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

  中国石油财务总监柴守平在上周业绩发布电话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与年初比跌幅超过60%。为此,公司正在编制与油价联动的资本开支方案。这个优化方案整体原则是坚持量入为出,努力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坚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

  中海油上周举行的2019年年度业绩电话会议也透露将下调2020年资本开支和油气产量,但尚未公布调整后的具体数据。

  中国石化有关人士则表示,2020年公司初步计划资本支出1434亿元,未来将根据市场变化,动态优化调整投资项目。(陈其珏)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