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工行2019年业绩出炉 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

2020年03月27日23:2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申佳平)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27日公布2019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同比增长4.9%。

根据董事会建议,工行2019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936.64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628元。

据了解,工行综合利用“贷款+债券+股权+代理+租赁+投资顾问”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2019年,工行各项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34万亿元,增长8.7%,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增加1.33万亿元,增长9.8%,新增贷款均衡率为59.8%。

在信贷增量中,工行优先满足重大项目需求。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结构看,其项目贷款较上年增长4658亿,占公司贷款增量近80%;从区域看,继续加大对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服务力度,这类区域新增公司贷款较上年提升了24%;从行业看,该行重点支持了交通运输、公共设施、能源、制造业、服务业等经济民生重点领域,相关贷款余额均稳居市场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2019年小微企业不良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但小微贷款逾期指标和劣变指标实现“双改善”。

数据显示,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614亿元,增长52%,客户增加15.3万户;当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52%,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

针对信贷资产质量,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43%,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的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拨备覆盖率达199.32%,较上年末提升23.56个百分点。

2019年,工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开局良好。数据显示,该行个人客户净增4329万户,创近年最好水平。个人客户存款增加1.04万亿元,增长11.0%,余额突破10万亿元。

在收入结构方面,2019年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56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担保及承诺收入增长22.3%,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收入增长17.4%,银行卡收入增长7.6%。

2019年,工行的一大动作是工银理财开业,大资管业务平稳有序转型。根据年报,工银理财托管资产总净值达16.5万亿元。

工行方面透露,2020年,该行将围绕市场竞争力、价值创造力、经营质态、品牌和客户满意度四大目标,从资源配置、渠道转型、场景建设、获客活客、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等多个维度全面发力,继续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在全行落地生根。

去年,工行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34亿美元,境外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61%,国际化服务布局进一步完善,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已拥有129家境外分支机构。

年报显示,2019年,工行奥地利子行、希腊代表处开业,境外机构达428家,覆盖48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战略投资南非标准银行,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

在金融科技创新上,工行去年动作频频。年报显示,其发布的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 1.0),从生态、场景、架构、技术、体制等多端发力,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开启了“智慧银行”建设的新篇章。其中,通过开放平台API 和金融生态云,将1000多项金融服务开放给合作伙伴,服务上亿用户。

工行行长谷澍透露,工行打造主机加开放平台双核心的架构,兼顾了稳定性、灵活性,做到系统既跑得稳又跑得快。

“这是大型银行IT架构的历史性突破。我们现在90%以上的业务都部署在开放平台,更能适应开放化、生态化、业务量激增的业务发展趋势。”他表示。

谷澍同时表示,2020年,工行将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速提升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加快智慧银行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全面提升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慧风控能力;深入推进ECOS工程,优化重点领域的业务架构,持续加强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畅通行内科技和业务的对话机制,加强科技和金融的化学反应。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