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人寿2019年净利飙涨 未来将持续积累核心资产应对风险

2020年03月26日20: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张文婷)营业收入7294.74亿元,同比增长16.3%;归母净利润582.87亿元,同比增长411.5%......一组组数据显示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2019年的业绩成果,寿险业“老大哥”在历经坎坷转型后收获了“高光时刻”。

保费核心指标改善明显 将持续推动线上化业务

保费端核心指标改善较为明显。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670.86亿元,同比增长5.8%。寿险业务总保费4465.62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1055.81亿元,同比增长26.3%,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9.43亿元,同比增长1.8%。

缴费结构和产品结构按照既定目标持续优化。首年期交保费达1094.16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7.89%,同比提升7.73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591.68亿元,同比增长42.1%,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54.08%,同比提升14.21个百分点;续期保费达3857.97亿元,同比增长5.8%,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3%。

从渠道来看,2019年个险渠道总保费同比增长6.9%,至4366.21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76.99%。

多个寿险核心业务指标显示,公司已经形成了续期拉动保费增长、个险渠道+期缴产品产品为主导的经营结构,“重振国寿”的转型效果显著。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业绩能否再向前一步目前成了未知数。

对此,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表示,短期内疫情将对行业产生一定冲击,尤其是一季度冲击较大,使得全年不确定有所增加。但中长期来看,中国仍是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分析道,疫情发生以后,公司采取了相应措施对产品的进行优化和升级,大力推广在线销售和代理人管理,提高了销售队伍的线上销售能力,也给客户带来便捷。将继续坚定发展策略,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以价值为中心,加大销售支持力度,尤其是保障性产品,缓解疫情对业务的影响。

权益投资为2019利润“增色”资产配置将更加灵活

2019年年报的另一闪光点在于净利润的大幅提升,这与公司投资收益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491.09亿元,较2018年增加160.92亿元,同比增长12.1%。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加大对长久期债券、高股息股票和非标资产等生息资产的配置力度,在利率中枢震荡下行的环境下,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了相对稳定,达4.61%。

具体来看,债券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42.18%变化至39.46%,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8.01%变化至14.97%,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11.31%提升至11.61%,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03%提升至11.00%。

谈及2019年投资收益的上升,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利明光在业绩会上解释道,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权益投资把握长期投资方向,有效落实战术配置安排,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公司总投资收益为1690.43亿元,较2018年增加738.9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23%,较2018年上升195个基点,综合投资收益率为7.27%,较2018年上升417个基点。

面对当前疫情蔓延造成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保险机构作为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将如何应对?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疫情爆发导致长期无风险利率下行,这对无风险投资(固收品种的配置)受到挑战,但国内疫情率先受到控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从防疫转向了复工复产和推动企业、经济的发展。

“权益投资方面,我们是长期战略投资,市场波动反而会带来买点。对中长期的看法并不悲观,但短期要防范风险。”她说。

具体策略上,今年会更注重投资节奏的灵活性和时机的把握。权益投资方面,持续积累核心的资产,构建高股息组合,降低组合的波动性,来应对疫情新的发展和变化。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