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太平人寿运营总监严智康:科技或将拓宽保险行业边界 统一“时间”与“空间”

2020年03月2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楠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为行业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探寻保险业未来发展路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企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保险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困境,交流突破之道,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期“金台圆桌”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协办。

太平人寿运营总监兼副总精算师严智康表示,保险公司在应对疫情短期冲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谋求行业的长远发展,核心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关爱,二是科技。

他指出,疫情当前,保险公司主动的向社会、客户、员工三个维度传递关爱,既可以让社会感受到保险的温度、保障的力量,也可以灌溉行业发展的土壤。除了积极捐赠、与社会共同抗击疫情之外,太平人寿在疫情爆发初期还率先推出涵盖ECMO责任的产品,提供相关保险保障,更是力所能及地向大众普及ECMO和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点,送上切实的暖心关怀。

严智康表示,近些年保险公司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本次疫情也是对线上经营能力的一次全面挑战。

在严智康看来,未来,科技应用将会成为保险行业下一个竞争赛道,各公司将在经营的各个环节加大科技应用投入,大幅提升产能和效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线上化经营是当下最有效的解决方案。科技的价值在此特殊时期得到了集中体现,线上业务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如太平人寿近期邀请名家大师开设“云课堂”,其中受欢迎的课堂一期就有44万多名听众,收获150万点赞,“这是常规线下客户活动难以想象的数量级”。

二是传统寿险营销模式将受益于线上与线下的融合。长期来看,线上可以作为线下补充和促进的因素,但不会根本上改变寿险的经营规律,随着疫情缓解,线下经营仍将是行业主流的展业模式。而线上经营在科技的支撑下将在增员展业、队伍管理、客户经营、运营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寿险公司的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三是科技将统一“空间”和“时间”。严智康举例,比如将原有代理人管理当中的基于职场出勤、见人见面为主的空间管理,变为通过“微早会”“云课堂”开展的时间管理,是科技让管理的触角突破时空的限制,让服务的场景极大延伸,推动行业在更高维度更有效率的经营。科技手段的运用,更能将现有的产品设计、运营服务、营销模式和管理流程中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最适化统一,让时空边界不断收窄甚至消除,从而拓展了保险行业的边界,推动行业进入更高能、更高效的时代。

本次会议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召开,9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