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朱铭来:变被动为主动 应建立特殊疫情保障体系

2020年03月2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申佳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为行业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表示,疫情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带来重大考验和挑战。未来,可建立长期稳定的应对特殊疫情的保障模式。

为探寻保险业未来发展路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企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保险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困境,交流突破之道,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期“金台圆桌”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协办。

据了解,此次疫情医疗费用,国家医保和财政采取全额兜底支付的方式,极大的缓解了病患的经济负担。朱铭来建议,在疫情逐渐控制和消除后,相关部门应针对此类疫情事件,着手建立常态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相关费用的报销规则,同时加大对公共卫生和防疫的投入,建立融合健康管理、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保障于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商业保险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趋稳,如何将被动应战变为主动应对,又如何将其转化为可持续发展模式值得行业思考。对此,朱铭来表示,保险公司应从单纯地开发和销售保险产品转变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重特大疾病预防与治疗的规划服务,除传统的健康管理项目外,还包括个性化地评估地区灾难性健康风险、医疗资源分布的合理性与应急效率指数,制定科学合理的保障计划;定期向客户宣传普及全方位健康与安全知识、参与医疗机构和药物企业的重大疾病科研项目,建立长期投资和合作机制等。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需要将商业保险与社保有效结合,例如用社保个人账户购买税优健康险等产商业保险产品来增加居民保障。

本次会议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召开,9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资管协会、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