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朱俊生:保险业应创新保险方式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2020年03月26日09:2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申佳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为行业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疫情对寿险业和财险业冲击明显,当前应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多方“合力”,避免疫情给保险业务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保险业应该创新保险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为探寻保险业未来发展路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企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保险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困境,交流突破之道,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期“金台圆桌”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协办。

本次会议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召开,9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朱俊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寿险业及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稳定性受冲击较大,包括车险在内的财产险增量业务明显下滑,导致众多保险机构,特别是中小财产保险公司的亏损压力增大。同时,受疫情影响,保险资产面临较大的信用违约风险,将导致整个保险资金运用的信用风险进一步增加。

朱俊生谈到,应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多方“合力”,避免疫情对保险业务的负面影响。

一方面,保险行业要加大对新经济形态的支持,为企业和相关服务人员提供保险保障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疫情对保险营销员的业绩冲击,各家公司应灵活地调整对营销员的考核政策,并要加强科技运用,提升服务效率。

朱俊生还特别强调,在疫情之下,保险业应该创新保险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比如,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能否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财产险公司发展一些具有融资增信功能的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虽然在实践中,保险公司风控压力非常大,但还是值得我们去探索的。”朱俊生表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