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曹德云:保险机构应精准把握“后疫情”投资机遇

2020年03月2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申佳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为行业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疫情将给保险业带来短期冲击,机构应坚持价值投资,做好中长期布局,精准把握“后疫情时期”保险资金的投资机遇,实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探寻保险业未来发展路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企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保险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困境,交流突破之道,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期“金台圆桌”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协办。

本次会议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召开,9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疫情给保险行业带来短中长期“集合挑战”

曹德云强调,“当前,本次疫情与其对经济金融市场运行的影响持续在全球蔓延。不可否认,疫情给保险业带来的短期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他指出,从负债端看,今年一季度保费规模增长将遇到挑战。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一月份保费规模同比增长6.84%,较去年同期的24%大幅下降,而2月份的情况将更加困难,这对保险业的现金流和流动性管理都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从资产端看,保险资产管理业将面临着短、中、长期的“集合挑战”。

他认为,一是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海外市场的波动加剧“共振”传导,短期内股市和债市都将持续面临震荡行情;二是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偿债能力受到影响,持续考验行业风险管理水平;三是市场利率下行加速,并预计将中长期处于低位,债券配置空间收窄,优质项目和资产稀缺,投资收益走低,保险资产配置难度以及潜在利差损和流动性风险加大;四是中后台业务承受较大挑战,特别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过程中如何保障系统平稳运行以及投资决策等敏感信息安全,对行业IT基础设施建设与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六个建议助力保险业应对疫情挑战

曹德云指出,面对疫情,保险资产管理业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从长计议,平稳有序地跨越特殊时期。同时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是要继续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特性,坚持中长期布局。从中长期视角做好保险资产配置和行业长远发展规划,追求符合资金特性的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切实维护好保险资产的安全运行。

第二,要精准把握“后疫情时期”保险资金的投资机遇。“后疫情时期,新基建与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和医养健等一同将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关注重点。保险资金要充分发挥长资金、大资金、稳资金优势,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持续加大对国家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有效延伸保险投资上下游产业服务链条,进一步强化自身发展韧性。”他强调。

第三是要顺应政策导向加速提升保险资金运用质效。保险机构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空间,运用好资金运用的自主权,优化资产配置比例,丰富投资产品类型,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管理水平。

第四是要多措并举应对低利率带来的风险挑战。曹德云指出,行业首要任务是要抓住保险业经营的核心,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要着力控制好负债成本,有效防范利差损风险;要根据市场情况和各公司能力,科学优化权益资产、另类资产和境外资产比例,尽求稳定投资收益;要继续强化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将风控规则和措施贯穿投前、投中、投后各个环节;还要提升投资和创新能力,在低利率时期妥善兼顾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低利率环境应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五是要加速深化金融科技与保险资产管理的融合水平。曹德云提到,本次疫情再次凸显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保险机构要充分结合行业金融科技和大资管业务发展趋势,找准切入点,精选拥有好技术和好平台的优秀实践在行业落地推广。

第六是要稳妥有序深化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当前疫情影响和低利率环境,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研究市场趋势和行业定位,提升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科技化水平。

曹德云还表示,要加大保险资管产品创新力度,特别是要在服务医养健、服务养老金管理等领域,充分突出行业产品的优势专长。要强化提升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进一步优化业务配置结构,开拓第三方业务,夯实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多元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全面增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综合质效。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