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寿财险副总裁傅天明:疫情为财险发展带来三方面机遇

2020年03月2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楠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为行业当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为探寻保险业未来发展路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秩序,“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企业对策共商会邀请来自保险行业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共议时下困境,交流突破之道,为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期“金台圆桌”由人民网主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协办。

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傅天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财险行业冲击明显。“我个人判断,今年车险不实现负增长就很好了。”另外,受到停工停产影响以及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客流量大幅下降影响,非车险的发展远低于此前。

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傅天明指出,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加大公共领域风险产品创新,开发公共突发事件应急责任保险和流行病指数保险,与巨灾保险、民生救助保险、司法援助保险等形成社会治理类保险生态圈,二是完善企业风险综合保障,优化营业中断保险、活动取消保险、科技保险风险保障,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原和持续发展。三是丰富个人客户风险产品保障,在保险责任、保险期间、缴费分期、理赔服务、健康管理管理等环节大胆创新,满足个人客户差异化、多样性、便捷化的消费习惯转变。四是积极尝试车险产品的服务功能,在现行风险成本定价的基础上,探索有偿服务的产品定价实践,形成风险保费+服务保费+附加保费的定价机制,丰富车险综合改革内涵。五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等科技力量,加速对服务和管理模式进行升级换代,逐步实现渠道线上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数字化,全面提升财险经营管理效率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

傅天明指出,疫情同时为财险发展带来三方面机遇:

第一是政策方面的机遇。一方面,政府更加关注通过保险提升社会应对突发公共风险的能力,对保险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推动力度必然加大。另一方面,此次疫情影响反应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适配性产品储备不足,监管部门可以鼓励突破传统理论框架的产品、技术和模式创新,全面提升行业创新活力。

第二是需求方面的机遇。从社会层面看,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的经济支持政策,疫情对保险需求的抑制必然会快速释放或反弹。从企业角度看,从增强自身经营稳定性和持续性出发,更愿意投保雇主、营业中断、活动取消等险种。从个人健康险方面看,健康险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如2003年非典当年,健康险增速达97.6%,掀起了健康险市场一波高潮。新冠肺炎疫情将为健康险发展带来很好的商机。

第三是转型方面的机遇。疫情将推动保险行业的线上转型、科技转型。从保险主体来看,无论是销售、服务,还是理赔等方面,通过疫情推进,加快了数字化和协同化转型。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线上化、数字化的认同和主动接受程度也在提高。

本次会议通过“人民在线通”视频系统召开,9位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南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