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货币政策如何平衡“稳增长”和“控通胀”?央行副行长这样说

2020年03月2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王仁宏)2020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央行如何判断未来CPI的走势?货币政策如何平衡“稳增长”和“控通胀”的关系?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CPI同比上涨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受到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疫情对供给的影响、对通胀的影响可能还会短期持续一段时间。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会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所以,物价整体的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陈雨露指出,货币政策首要的是要保持币值的稳定,既要保持对内物价水平的稳定,又要保持对外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物价涉及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人民银行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始终对此高度重视。他谈到,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了2.9%,拉动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结构性的,因为猪肉和其他部分食品价格供给不足所导致的。随着各部门陆续出台保供稳价的政策,积极进行预期引导,2019年通胀的预期是稳定的,通货膨胀的预期没有发散。

“物价能不能够稳定,还是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基本平衡的,所以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陈雨露表示,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的发展来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 

(责编:王仁宏、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