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救市:美股巨震翻红 油价猛涨

2020年03月20日10:06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救市,狂撒流动性…美股巨震翻红,油价猛涨

  全球股市总算是该缓口气了。

  经历大幅震荡后,隔夜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收涨188.27点,涨幅0.95%,报20087.19点;纳指涨160.73点,涨幅2.30%,报7150.58点;标普500指数涨11.29点,涨幅0.47%,报2409.39点。

  欧股方面也有好转,主要指数全线收涨。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71.03点,涨幅为1.40%,报收于5151.61点。德国DAX指数上涨168.72点,涨幅为2.00%,报收于8610.43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00.66点,涨幅为2.68%,报收于3855.50点。

  A50指数期货方面,截至收盘,涨0.88%。

  消息面上,周四,美联储与澳洲联储等九大央行建立临时美元互换机制,以提供美元流动性。此前,美国参议院在周三通过了数百亿美元紧急开支一揽子计划,包括扩大失业保险、向小时工提供带薪病假等刺激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三晚间将该法案签署成为法律。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万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20日5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060例。

  美股集体收涨,道指宽幅震荡收复2万点大关

  尽管从结果来看,隔夜美股可以缓口气了。但事实上昨夜美股走势依然波澜起伏。

  北京时间3月19日晚间,美股开盘,三大股指盘初跌幅持续扩大,道指跌超480点,跌约2.5%,标普500指数跌超2%,纳指跌超1%。

  随后上演V型反转,三大股指持续走强,纳指升逾3%,道指涨约2%,日内低点一度拉升超1200点,标普500指数涨约2%。

  截至收盘,道指收涨188.27点,涨幅0.95%,报20087.19点;纳指涨160.73点,涨幅2.30%,报7150.58点;标普500指数涨11.29点,涨幅0.47%,报2409.39点。

 

 

  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涨,亚马逊涨2.78%,奈飞涨5.25%,谷歌涨1.88%,Facebook涨4.2%,微软涨1.65%,苹果跌0.77%。特斯拉收涨18.39%,股价重回400美元上方。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涨0.54%,百度涨7.18%,蓝帽子涨40.09%,国双涨37.14%,蘑菇街涨31.07%,房多多涨17.42%,微博涨9.92%,拼多多涨6.39%,网易涨7.67%;万达体育跌11.11%,趣头条跌10.73%,蔚来汽车跌2.26%,京东跌1.3%。

  欧股方面,欧股主要指数全线收涨。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71.03点,涨幅为1.40%,报收于5151.61点。德国DAX指数上涨168.72点,涨幅为2.00%,报收于8610.43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00.66点,涨幅为2.68%,报收于3855.50点。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英国央行周四宣布紧急降息15个基点至0.1%。英国央行表示,在3月19日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特别会议。新冠肺炎将导致剧烈且大规模的经济冲击,委员会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推出一揽子措施。英国央行表示,大部分增持资产将是英国国债,将英国国债和企业债持有规模增加2000亿英镑至6450亿英镑,同时扩大定期融资机制规模。

  此前,欧洲央行于当地时间3月18日,宣布启动一项7500亿欧元(约合82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货币政策传输机制以及欧元区经济预期造成的重大风险。

  油价方面,际油价大涨,截止收盘,WTI 4月原油期货收盘上涨4.85美元,涨幅23.81%,报25.22美元/桶。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盘上涨3.59美元,涨幅14.43%,报28.47美元/桶。

  当地时间19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购买3000万桶原油来支持面临“潜在灾难性损失”的美国石油生产商,而这些原油将用来增加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

  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救市

  美联储周四宣布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巴西中央银行、丹麦国家银行、韩国银行、墨西哥银行、挪威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国家银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掉期交易),旨在减轻全球美元融资市场的压力,从而减轻这些压力对国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

  据美联储介绍,前述解决流动性的机制将支持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巴西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墨西哥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国家银行(Riksbank)提供多达600亿美元的美元流动性。分别为丹麦国家银行(Danmarks Nationalbank),挪威银行(Norges Bank)和新西兰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提供300亿美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美联储还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有固定的美元流动性互换额度。

  美国白宫考虑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国白宫考虑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为1.3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提供资金。

  知情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顾问们正在考虑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以及其他方案,他们希望以纳税人最低的成本为额外的美国联邦债务融资。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此表示十分支持。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虽然最初持怀疑态度,但现在也开始表示赞同。

  美国财长:拟给每个成人1000美元 每个儿童500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在国会获得通过,他将在三周内向每个成年人提供1000美元,每个儿童500美元。

  在美国人停止了大部分日常生活以避免病毒传播,而金融市场继续暴跌之际,白宫要求国会再拨款1.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直接支付给美国人的5000亿美元,向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提供的500亿美元贷款,以及向因病毒爆发而陷入严重困境的经济部门提供的1500亿美元。

  姆努钦说,“我们非常重视为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提供流动资金。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情况,政府有充分的理由要求部分国家关闭”。

  姆努钦表示,这笔款项将在国会通过法案后三周内发放。不过,一些前美国国税局和财政部官员曾表示怀疑,这些款项可能需要数月而非数周才能发放到普通家庭。

  姆努钦说,如果国家紧急状态持续下去,将会发放第二轮款项。他估计,每一轮直接付款将花费大约2500亿美元。

  欧盟收紧卖空规定 多个成员国实施卖空禁令

  为了抑制抛售行为导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欧盟及其成员国日前陆续出台措施限制市场卖空。

  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宣布,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必须向监管机构披露更多交易信息,并降低了未来三个月向监管机构报告卖空头寸的门槛。在新机制下,如果卖空者的净空头头寸达到或超过已发行股本的0.1%,必须报告这笔交易,之前这一比例为0.2%。

  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认为,降低报告门槛是一种预防措施。该机构警告称,由疫情引发的市场暴跌可能持续数周。

  目前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均出台了禁止做空公司股票的临时举措。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060例 死亡175例

  据新华社,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20日5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060例,死亡175例。

  纽约市市长在正在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截至3月19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9日22时),纽约市新冠肺炎病例累计已达3615例,死亡22例。

  加州州长纽森在3月19日表示,据预测,在新冠疫情阴影的笼罩下,加州失业人数可能会超过280,000个,其中娱乐休闲,酒店服务和交通运输这三个主要行业的失业人数将会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到2020年底,加州的失业率将上升到6.3%,在2021年将平均达到6.6%。

  对于美国疫情,特朗普表示,美国几乎可以立即提供氯喹来对抗冠状病毒;特朗普称吉利德的抗病毒药物有希望;雷梅德西韦“基本上”批准用于规定用途。不过,随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没有批准氯喹来治疗新冠病毒。

  此前在广州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称,到现在为止,针对新冠病毒依然没有特异性的治疗药物。目前正在试验用氯喹治疗新冠肺炎,下周将发表氯喹使用的总结。“目前看,氯喹对病毒的转阴平均约是4天,比一般药物要快。但还要做进一步总结,因为我们没有比较控制、比较实验。”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