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非标步入到期大年 险资再投资压力显著提升

刘敬元
2020年03月19日09:1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非标步入到期大年险资再投资压力显著提升

  “今年也是资产到期大年,配置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近日,某中小保险资管公司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此前险资投资的项目在2020年有不少到期的,各家保险公司都面临这种情况,到期再投的压力不小。

  非标资产到期大年

  作为长线资金的一类,保险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近年不断增长,其主要载体就包括保险资管的债权投资计划以及信托公司的信托投资计划等。今年正是这些非标项目到期的一个大年。

  以债权计划为例。2013年2月债权计划发行由备案制调整为注册制,大幅提升了发行效率。实施注册制后,2013、2014年债权计划注册数量和规模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其中,2013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03项,合计注册规模3688.27亿元;2014年注册各类资产管理产品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801.02亿元。

  保险债权计划的平均期限为6年多,以此来估算,2020年正是陆续到期的年份。到期的资金规模可以由2013~2014年合计注册规模得以窥见——这两个年度注册的各类保险资管产品规模接近7500亿元。

  事实上,2013年、2014年这两年的债权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的注册规模,比其后两年也都要高。2015年注册规模约2700亿元,2016年注册规模不到3200亿元。

  据保险资管人士表示,非标到期再投资的压力,一方面在于,目前优质项目少,另一方面在于,新项目收益率较到期项目的收益下滑。

  优质项目少收益率下滑

  “现在整体来说还是缺优质资产的,所以大家还是一个抢购的状态。”上述保险资管金融市场部负责人称,自去年开始,非标投资就一直属于钱多、优质资产方稀缺的状态。

  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测算,保险资金2019年对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等非标的配置需求为8000多亿元。但对这些配置需求,供给并不能满足。去年,虽然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的注册总量为255项、规模4636.65亿元,但据其调研,其中债权计划的总缴款比率仅约四成,约1900亿元,产品对资金供不应求。

  该资管公司预计,这种情况今年短期内不会缓解。由于债券等品种收益率明显下滑,险资对于类固收的优质非标有更高配置需求。但从供给端看,疫情以来,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等险资偏好的非标产品供给规模出现下滑。供需缺口仍存在,收益率预期也会下滑。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5年期高等级债权计划,收益率降至5%以下,这比2015年前6%以上的收益率出现明显下滑。

  暂时缩短非标配置期限

  记者从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了解到,考虑到2020年非标金融产品的绝对收益率处在过去五年中的低位,因此,其策略是全年整体会尽量缩短非标金融产品的配置期限,不太会配置太长期限的非标金融产品,而是待利率修复回升之后再做大力配置。

  从收益率角度看,该公司认为,对大型保险机构而言,站在当前时点,4.7%以上的债权计划和5.0%以上的信托计划,都是可以积极配置的。

  之所以有此配置节奏,在于其判断,2020年非标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低点大概率会出现在三四季度。因此,一季度和二季度前期将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公司会在这两个季度尽可能加大配置,此后收益率达到低点时则会相对减缓配置节奏。

  考虑到疫情影响,保险资管公司的非标扩大投资方式还包括,优先考虑和配置原有已放款及持续合作的主体,看是否有新增融资需求,尤其是部分区域受疫情影响现金流波动较大的主体;优先考虑之前的储备项目,部分因企业提款意愿不强或其他原因导致未能落地的,与企业继续加强沟通,并适当放松收益率要求,扩大项目获取来源。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