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普惠助力宜兴环科园开启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

2020年03月1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综合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3月17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和江苏宜兴环保科技大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程视频签约会——宜兴环科园、人民金服、云鲸网“共建宜兴环保产业绿色普惠金融”线上签约会。除了签约会的形式采用了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远程视频会议,本次签约的合作内容也和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息息相关。

图为远程视频签约会现场截图

作为人民普惠平台信用贷产品的全国首家试点单位,宜兴环科园和人民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借助人民普惠平台的金融科技能力和数据整合能力,为园区企业开通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通过政府和企业提供的纳税、社保等数据,结合平台“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进行信用比对与测算,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无抵押信用贷款。园区企业仅需登录平台填写相关信息,短时间内生成授信额度,企业“一键申请”即可融资,无需跑银行、交资料、办抵押,真正实现了企业贷款“零跑腿”。30家首批园区推荐企业已顺利获得了总额近千万的信用贷款。

人民普惠信用贷解燃眉 助力环保企业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环保中小微企业多为轻资产型科技企业。长久以来,宜兴环保企业只有传统银行融资这一个资金渠道,但由于缺少足够的抵押物,也不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银行大多不敢贷也不愿贷。且传统的银行信贷流程较为复杂、审批冗长、放款较慢,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资金难题严重阻碍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园区和人民普惠共通搭建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送来了及时雨。

以国合绿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合绿材”)为例,疫情发生以后,公司承接了火神山医院雨水收集海绵系统的工程建设,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公司承担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后来,公司通过人民普惠金融平台进行融资申请,从对接、准入、评级、授信,仅用了30个小时,便为国合绿材公司实现了信用贷款授信近百万元,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金融资源与环保产业深度结合 促优质小微企业发展转型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宜兴环保企业承担了特殊的任务:他们或为雷神山医院提供了雨水收集的海绵系统,或为湖北遂州的医院提供了生态厕所的建设,或承接了黄冈、孝感等地的污水处理系统,或为方舱医院提供了配套设施。

会上,朱旭峰提到,宜兴的环保企业虽规模小但能力强,发展潜力巨大,而发展受制的最大短板就是产业和金融结合不够,在利用金融资源促进转型方面做得不够。

图为宜兴市委常委、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在会上发言

通过和人民金服的合作,双方立足于环保产业特性,在化解银行传统小微业务风险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成本“三高”的同时,兼顾环保行业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真实资金需求特点。这无疑是环保行业与金融领域合作的一次突破和创新,不仅帮助了疫情下广大企业的复工复产,而且有力支撑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转型与发展。

打通小微融资服务“最后一百米” 为生态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图为人民金服副总裁王向来在会上发言

人民金服副总裁王向来在介绍人民普惠平台时表示,人民普惠的使命是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环保行业具有订单式生产的特征、企业的资金需求具有行业的典型特征,需要适合的金融产品深入行业并为行业服务,以本次投放的信用贷作为起点,人民普惠已经开始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深入环保产业,研发与产业特征相符的金融产品。

因此,环保产业与金融资本携手发展必将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合作。本次合作从场景金融入手,切入环保行业发展的融资痛点,以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双向驱动,促进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高效互补、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聚合化发展提升供给质效,打通了金融资源与中小微企业间的“最后一百米”,为企业的扩大经营、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和宜兴环科园、云鲸网的合作,正是看中了宜兴环科园在全国环保产品里不可替代的龙头地位,和云鲸网在环保行业的资源优势,三方强强联合,必将为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中国建设带来新动能。(金宏)

(责编:刘然、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