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肖远企:理性辩证看待股市波动 对我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孙璐璐
2020年03月17日17:0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银保监会肖远企:理性辩证看待股市波动 对我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3月17日表示,近期境外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也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走势。近期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主要受境外金融市场影响,长期来看,我国金融市场比较健全,有稳中向好的基础。第一,我国有疫情防控的先发优势。第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三,我国金融市场有估值优势,股票市场市盈率整体比较低。第四,政策空间比较大,工具箱比较丰富。财政政策力度比较大,货币政策与海外相比空间也比较大。因此,对我国金融市场充满信心。

  肖远企称,疫情对我国经济在供需两端都有影响,从需求端看,境外疫情的扩散和股市下跌带来的财富效应的变动,使得消费意愿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我国出口;从供给端看,现在全球制造业和物流都相互联系,如果全球疫情进一步扩大,会影响全球供应链。

  “但是我们分析,影响是短期的,而且有些影响可以对冲。”肖远企称,第一,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市场波动主要受疫情影响,疫情毕竟会过去,不可能一直大规模存在,疫情的季节性特征比较强,目前普遍的理性预期是经过两三个月后,生产生活可以恢复常态。第二,我国是大国经济,有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有巨大的消费市场,经济回旋余地比较大。第三,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先发优势,目前可以看到,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住,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这个时候境外主要经济体疫情开始大规模爆发,预计会持续一小段时间,但对我国经济来说,恢复正常运行的速度会快一些。

  肖远企认为,欧美股市大幅震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要理性辩证看待股市波动。一是恐慌泛滥,受疫情扩散影响,投资者信心受到波动,使得需求端消费和投资有所推迟。二是技术调整导致股市下跌,美国股市过去经历了长期牛市,存在估值泡沫,现在出现技术性回调也属正常,即使没有疫情影响,其他因素也会导致股市回调。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