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露头就打”!新证券法施行 证监会重拳打击上市公司“蹭热点”

2020年03月1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李楠桦)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证监会也进行了“打假”。泰和科技、雅本化学、秀强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在15日晚间相继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举国战“疫”期间,只要能“捕获”药品、口罩和消毒剂三大热点之一,就是难得的市场机遇,备受投资者热捧。

以泰和科技为例,2月2日,该公司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现在生产和经营的产品中,苯扎氯钠和次氯酸钠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过程中的环境消毒工作”,并随之发布公告表示,拟将过氯乙酸等加入经营范围。这也让泰和科技短期内收获了五个涨停板,表现抢眼。对此,深交所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要求其对涉及产品说明情况。根据泰和科技回函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其次氯酸钠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0.03%、0.05%、3.57%等。

3月8日,深交所网站披露了对涉嫌“蹭热点”的泰和科技的处罚决定,表示泰和科技未在互动易平台回复中客观、完整反映消毒剂类产品相关业务的实际状况,泰和科技及董事长、董秘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近年来,信息违规披露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事实上,随着新《证券法》于3月1日正式实施,信息披露的地位更高、内容更多、要求更严、处罚更重,微信、微博、互动易等非正式公告途径也非法外之地,信披监管趋严将成常态。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雁峰告诉人民网记者,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重要桥梁,是投资者把控投资风险、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在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中处于中心和基础的地位。“不真实、不准确、不完善的信息披露会误导甚至欺诈投资者,导致投资者做出错误决策,侵犯投资者知情权、财产权;同时也会扰乱甚至冲击整个资本市场的市场秩序。”张雁峰说。

投资者如果想有效把握投资风险,关键在于全面获取所投资企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石,不光要提高违法成本,也需要加大执法力度,“露头就打”,尤其严惩无视监管红线、挑战法律底线的案件,让上市公司心存敬畏心理。

对于未来如何加大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张雁峰表示,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查处力度,通过严监管和重惩戒给予上市公司及相关行为人更大的威慑力;二是强化监管公开,提升监管透明度;三是加强科技监管,提高年报审查的科技化水平,不断强化线索发现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提升监管效能;四是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和交易监控的联动,通过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督促上市公司如实披露;五是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约束高管行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