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席观点:全球金融市场阴云未散 战疫成效与复工进度成信心指标

2020年03月1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章斐然、李楠桦)过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场再度经历大幅震荡,12国股市一度触发熔断机制,黄金价格跳水,原油价格急涨急跌。截至14日收盘,美国主要指数历经周内大幅跳水后急速拉升近2000点;欧洲主要股指反弹;A股市场跌幅收窄。

尽管全球市场数据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回转,但市场担忧并未消除,避险情绪仍然浓厚: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叠加逆全球化,全球经济会否就此进入衰退?美联储时隔数年再次启动量化宽松,能否为市场注入“强心剂”?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又将受何影响?

对此,人民网采访了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博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Tim Foster等专业人士。

“疫情更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显然,市场正在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做出反应。”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说。

他指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欧洲大陆的蔓延,以及各国实施的严格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市场信心可能会进一步削弱,非必需品的消费和企业支出将有所紧缩。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原油市场波动可能会作为外部冲击因素结束这一漫长经济上升周期。

程实表示,近一个月来新冠疫情的发酵加速了全球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新陈代谢。自1月20日以来,疫情影响区域的边际变化是市场大范围动荡的引爆器,而每日新增确诊破“百”也成为了主要股指相对表现的指标。3月以来,随着疫情演变为国际性的流行病,叠加美股暴跌和原油等大宗商品的“踩踏”,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

魏凤春指出,美股“高台跳水”是长期推积的高杠杆、高估值在大幅抛售下引发流动性萎缩、进而引发的金融挤兑行为,在外生增长动力衰竭的背景下,新冠疫情的蔓延造成短期消费萎缩和全球产业链断裂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信念。

邢自强同样认为,此次市场的剧烈波动不能完全归咎于疫情。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在过去十年“超长待机”,已经积累了脆弱性。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初的减税等刺激性政策似乎是在强弩之末的强心针。从去年开始,美国企业的盈利实质上开始衰退,而过去两年美国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进一步挤压了企业利润。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场疫情更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重启应对危机“老剧本” 宽松政策空间有限

尽管金融环境有所收紧,但世界多国央行都采取了大幅的宽松货币政策,例如英国央行紧急降息,美联储承诺向市场注入1.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但多位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担忧并未因此减弱。

Tim Foster指出,美联储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能否除去市场疑虑尚待观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十多年,美联储此次再次拾起那本“已封尘的危机处理剧本”,意味着超低息及央行扩表的日子将会持续较长的时间。

程实表示,从应对金融市场恐慌的角度,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的降息具有合理性,但从长期经济影响看,政策空间的透支使得应对潜在经济衰退风险的能力下降。

邢自强指出,与2008年相比,当前全球政策空间和协调性大不如前。目前各国利率水平已经处在较低水平,“可用的子弹不多”,只能重启量化宽松(QE)。协调性层面,疫情发生前,全球已经历了英国“脱欧”、中美经贸摩擦、新一轮国际油价战等多轮国际组织“退群”大考,全球经济政策协调欠缺,削弱了政策反应速度和强度。此外,美国恰逢大选之年,也很难看到两党合作推出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

战疫成效与复工进度成信心指标

Kristina Hooper认为,市场触底的信号应该是来自疫情蔓延的数据而不是经济数据。

邢自强亦认为,在疫情不受控的情况下,刺激政策对市场和经济的作用犹如“隔山打牛”。欧美等国首先应控制住疫情,而后出台刺激政策,才能提振信心,各国此刻需要的是公共卫生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货币政策孤军奋进并不能成为遏制疫情的解药。

他特别指出,从摩根士丹利的中国复工指数来看,近两周复工在加快,截至目前复工率约为2/3。“应对此次疫情,中国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同时支持有序复工复产,有利于稳定经济和后续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发挥。”

谢亚轩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涉及经济、社会、金融等领域的措施,不仅对防控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也稳定了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信心,有利于缓解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市场此轮‘抗跌’表现即是市场投出的信心之票。”程实说。

魏凤春表示,相对于海外经济,中国过去几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了产业动能转化的新的发展方向,内生增长动能明确。从基本面来看,制度优势通过疫情的果断处置进一步显现。从交易面来看,市场估值不高,调整比较彻底,相对海外市场,中国的优势较为明显。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