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资金吃紧,上游企业还要求100%先款后货?银保监会给出融资方案

2020年03月13日11:4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申佳平)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受阻,上下游企业的运转都会受到影响。面对当前中小企业现金流出现的“堵点”“断点”,监管部门有何实招?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今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解决资金流“堵点”,银保监会准备着手加大两方面工作:一是解决核心企业占用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的问题;二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核心企业是产业链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稳链’得先‘稳头’。”杨丽平指出,银保监会一方面将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自身发展,鼓励银行增加对核心企业流动性的支持;另一方面支持核心企业使用实时付款或预付款的方式支付上游供货企业。

“不能仅凭一个票据,或者是拖着、延期支付货款。拿到了信贷资金,拿到了发债资金也要实时把这个钱往你的上游企业去传递。”杨丽平同时表示,“如果上游还没有给他货,这个时候我们也鼓励核心企业以预付款的方式给上游供货企业。”

她还指出,面对某些核心企业利用自己在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要求下游供货企业百分之百先款后货,导致下游企业现金流吃紧的现象,银保监会也加大了对核心企业的授信支持,并鼓励它们降低预付款的要求比例,给相关下游企业以资金缓冲。

这种“以核心带上下游”的办法如果不奏效怎么办?杨丽平通过举例给出解答。

“如果核心企业不以现金方式或预付款方式给上游企业。我们的银行可以基于真实的交易场景,比如提供合同或者是相关的发票,说明你已经拿到了核心企业的相关订单。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可以直接为上游供货商提供应收账款的融资。”她说。

同时,如果核心企业不给下游企业降低预付款比例,银保监会也鼓励银行通过下游经销商提供仓单或者是存货进行质押融资,或者是基于订单进行预付款的融资。疫情防控期间,对暂时受到疫情影响、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银行可以适当降低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并适度减免手续费。

杨丽平强调,“上述政策的关键是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银行要加强风险防范,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要诚信,不能做假。”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