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理财转型调查:假结构性存款向“真”而行

2020年03月12日10: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理财转型调查:假结构性存款向“真”而行

去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不断迎来监管“纠偏”。央行日前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性存款利率,不利于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应予以规范。

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改进情况如何?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后了解到,不少结构性存款仍保持大概率实现较高收益率的设计,但大部分银行已在加速对假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整改,虽然仍有部分银行在售假结构性存款产品,但相比之前,在产品的设计上已越来越接近真结构性存款的基本要求。

假结构性存款逐步向“真”而行

“假结构性存款”,是指所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并不进行真正的衍生品交易,实质在于借“结构性存款”之名行“保本理财”之实,结构性存款沦为银行高吸揽储的工具。有的结构性存款虽然有挂钩的金融衍生品,但并不发生实际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这类同样属于“假结构性存款”。

在《证券日报》记者近日的调查中,部分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结构性存款在产品结构的设计上采取了折中办法,即在保底利率条件下行权变成有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有别于假结构性产品将挂钩的衍生产品行权条件设置为几乎不可能触发事件),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率很大概率在保底利率以上,但不会以最高档利率“刚兑”。有的理财经理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将行权条件触发事件的概率比例提高,让假结构存款逐渐向真结构性存款过渡,引导假结构性存款向“真”而行。

例如,某上市股份银行推出的一款结构性存款挂钩黄金看涨三层区间,期限为122天,产品收益区间为1.10%、3.95%、4.2%。如果挂钩标的期末价格高于起始价格的113%,产品年化收益率可达4.20%;若高于起始价格的80%且低于起始价格113%,收益率为3.95%;若低于起始价格的80%,收益率仅为1.1%。

“若到期后的黄金价格比现在涨了13%,即可获得最高收益4.2%;如果下跌20%,也可获得最低收益1.1%;如果是金价处于中间区域,理财收益就是3.95%。依据目前的黄金市场情况来看,这款产品的收益大概率是中间档3.95%,金价下跌20%几乎不可能。”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在售的假结构性存款产品绝大部分是以前发行的老产品,以挂钩利率为主,但在监管要求下,这类产品已开始逐渐下架。“目前我行陆续推出主要挂钩黄金、沪深300、外汇汇率的真结构性存款产品,所挂钩标的如果出现较大波动的话,会对产品收益产生较大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有的银行在售结构性存款产品虽然触碰到保底利率的概率不高,但至少在产品结构上符合监管对真结构存款的基本底线,即交易结构上具备行权条件且有真实的衍生品交易,另外收益率也存在一定的波动。

例如,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款保本型结构性存款,投资期限为181天,年化利率浮动范围为1.75%或4%。衍生品部分投资于利率衍生产品市场,与国际市场美元3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3M LIBOR)表现挂钩。当挂钩标的利率小于3%时,产品可实现最佳投资收益,年化收益率可达上限4%;如果利率大于或等于3%,年化收益率仅能达到保底收益1.75%。

“这款产品在设置上逐渐向真结构性存款产品靠拢,上一期的这款产品触发条件是三个月同业拆借利率达到5%,才会达到较低收益,而最新一期的产品对应同业拆借利率已降至3%。”上述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同业拆借利率才0.3%左右,触发低点利率的概率较小,从2018年初至今,基本都是按照高的收益兑付的,但标的利率调降后,触发保底收益的概率确实会增加。

“由于监管要求整改结构性存款有过渡期,因此假结构性存款产品会逐渐下架,并不是一刀切。”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结构性存款产品分两层或三层,分三层结构的产品结构上相对比较复杂,收益率区间范围也较大,很多产品获取中间层利率的概率较大、能达到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小。

不过,真结构性存款对衍生品研究、市场交易、产品设计、风险定价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开发能力提出更大挑战。《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很多中小银行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均是挂钩两层区间,挂钩三层区间的较少。

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助力实体

为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和加强存款利率管理,央行日前下发的《通知》显示,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并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

央行指出,结构性存款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保底收益率,也就是银行承诺客户可以获得的最低收益率,性质与一般性存款利率类似;二是挂钩衍生品产生的收益,取决于衍生品投资情况。央行表示,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明显高于一般性存款利率,不利于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应予以规范。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该规定能够促进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下降,推动假结构性存款转向真结构性存款,避免沦为高息揽储工具。截至2020年1月末,结构性存款合计10.8万亿元,《通知》发布后,预计将促使结构性存款平均成本下降20个基点,年化商业银行利息支出可节省约216亿元,可提振净利润增速0.81个百分点。明确要求创新存款产品整改,也可助力降低存款成本。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规范结构性保底收益率,将切实有效地打破银行间“高息揽存”的囚徒困境,当储户没有保本高息产品可选时,自然会向下选择风险收益稍次的产品,从而引导全社会储蓄回报中枢下移,最终实现全社会为实体让利。预计该措施将显著缓解银行负债成本,推动贷款定价下行,托底实体经济。(彭 妍)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