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观察:口罩难保长期估值 概念股进入去伪存真通道 

2020年03月11日12:0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张玫)口罩产业链上市公司炒作正在出现调整与降温。继昨日大幅下挫后,今日Wind的口罩指数再次低开。

调整早有预兆。3月9日晚间,多家股价暴涨的口罩产业链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其中,前期涨幅迅猛的“口罩概念”第一股道恩股份(002838)9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2018年公司聚丙烯熔喷专用料销售收入为1.82亿元,占合并营业收入的13.41%,占比不高。同时,道恩股份重点强调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仅是公司产品之一,其他部分产品目前也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此外,近期有多家企业新投产聚丙烯熔喷专用料,该产品市场供给逐步增加,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除道恩股份,还有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的再升科技(603601)、收获两连板的华纺股份(600448)、两连板的合锻智能(603011)、沃特股份(002886)以及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ST南糖(000911)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医用防护口罩对公司当年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尚未取得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的生产许可”及“口罩还没正式生产”等言论。

风险提示的一面,是暴露了部分上市公司相关业绩增长的占比过小或不确定性。对于当中浮现的炒作泡沫,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疫情过后市场对于口罩的需求会大幅下降,一次性的业绩增长不会改变公司的估值,资本对口罩题材的炒作并不具有持续性,投资者需要注意其中可能蕴藏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提示了对概念股炒作的风险防范。赵锡军认为,投资者应该格外注意,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变化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长期的业绩支撑。若短期业绩提升不足以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和未来收益带来影响,则不要跟风炒作。

风险提示的另一面,是监管视线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的紧盯 。“蹭热点”式的资本炒作无独有偶。近日,没有熬过“星期六”的网红概念股星期六(002291)走出“天地板”,以星期六为代表的网红概念股也曾在监管机构“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及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情形”的质询中,给出类似“操作模式还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其占公司的销售比例较低,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等不确定性答案。

对上市公司蹭热点等行为紧盯的背后,是愈发清晰的加强信披违规监管,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监管思路。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对于信披违规行为,处罚的力度和违规成本均有明显增加。

“A股概念炒作长期存在,一定程度上与信披质量不高有关,随着新《证券法》实施把信披作为中心和核心,信披得到了更多重视,只有把信披做得更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改革才能够更到位。”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注册制市场化改革和新《证券法》的实施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一旦个股出现问题,监管机构要及时处理和公示,进行信息公开和处理结果公开。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只有按照市场化、透明化原则,遵守法律法规把信披做得更好,才能让公司长久地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付立春表示。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