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承诺两年扭转乱象 银保监会加快推进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2020年03月05日15: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张文婷)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中。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用两年时间扭转意外险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到2021年底,基本健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让市场格局更加规范有序,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广大群众更加认可。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意外险是一种保费低廉、保障范围灵活、保障功能较强的险种,社会需求广泛,客户数量众多。

近年来,意外险作为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补偿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提升全社会利用商业保险等市场化手段应对风险的意识、增强全社会风险抵御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由于意外险市场基础薄弱,意外险定价机制科学性不强,销售行为不够规范,功能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与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要求不相适应。

为此,银保监会印发该《意见》,建立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更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定价“回头看” 淘汰“质次价高”产品

据了解,意外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主要围绕市场化定价改革、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发展根基等三个方面进行。

《意见》指出,推进市场化定价改革主要包括:健全意外险精算体系,进一步完善意外险定价假设规定,强化法定责任准备金监管,切实防范风险;建立产品价格回溯调整机制,逐步淘汰赔付率过低、渠道费用过高、定价明显不合理的产品;编制意外险发生率表,探索建立意外伤害发生率表动态修订机制。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意外险费率形成机制将更加科学,价格能够更加充分反映历史数据、行业经验和市场供求关系,责任准备金监管将进一步强化,风险能够得到有效防范。

在意外险产品和服务方面,监管将施行意外险价格定期回顾分析制度,采取市场主体自查、监管部门抽查、引导公众监督等方式,使产品定价“回头看”成为新常态。

同时,引导市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满足不同职业、不同地区、不同场景人群需求的价廉物美的意外险产品将不断涌现,“意外险+服务”创新模式将得到广大群众的更多青睐,意外险的价格也将有所下降。

建立“黑、灰名单” 清理违规产品

在市场监管方面,《意见》亦做出了明确安排。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搭售和捆绑销售、手续费畸高、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按照市场主体全面自查自纠、监管部门进行重点检查的方式,组织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严格依法执行对机构和责任人的双罚制度,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及人员依法清理一批、处罚一批、规范一批,并向社会公开通报处理情况。据了解,此项清理整顿工作最近将启动。

据了解,早在2019年7月,银保监会已连续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险排查和借款人意外险清理整顿工作,并针对排查清理工作和现场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对部分公司采取了监管谈话、公开通报批评等措施。

《意见》还系统梳理了意外险市场行为监管的政策规定,制定统一的意外险专项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机制,提高意外险市场透明度;为防范骗保、骗赔等行为,监管将建立健全意外险保单信息共享机制,研究制定“黑名单”、“灰名单”标准,加强风险预警。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通过有序推进意外险市场“重在治本、标本兼治”的各项改革措施,意外险价格扭曲的问题根源将得到彻底解决,市场乱象将得到根本改变,意外险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基本建立。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