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国国债收益率或加速下滑

2020年03月03日09: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聚集性扩散引发投资者避险需求高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创下历史新低。市场上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开始急剧升温,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美联储如果采取降息和量化宽松措施,美国利率和国债收益率势必将进一步走弱。

在风险事件下,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当然,美国国债收益率要长期维持在接近零的低位,需要美国经济出现比较大的下行周期,美联储开启新一轮降息周期才较有可能。

在2019年8月份,美国债市出现收益率显著下降时,多家研究机构就已经开始展望美国可能出现负利率的情形。目前,虽然市场机构尚未就此发出新的声音,但美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无疑已经向零利率靠近了一步。

从2月25日至2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三天创下历史新低,难以想象其收益率已经从今年年初1.9%左右的水平降至1.3%以下。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年初的2.3%上方滑落至1.8%以下。2月2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1.2408的历史新低,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则一度降至1.7415的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美联储降息的呼声开始高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2月27日的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达到了98.5%,今年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达到了77.7%。

穆迪分析在2月27日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下行风险,尽管货币政策有局限,美联储最终可能需要介入。由于紧急降息是罕见的,美联储预计不会这么做。如果金融市场环境继续收紧,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将会上升。

美联储前副主席凯文·沃什(Kevin Warsh)在2月26日撰文指出,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是经济面临的一个实质性风险,它代表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冲击,美联储应该立即采取行动。

沃什认为,美联储应该与中国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一道降息25个基点,全球行动将会有助于充分利用不足的货币政策弹药。

不过,包括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罗(Larry Kudlow)在内的现任高官仍持较为乐观态度,特朗普也声称美国在控制疫情上比较成功,更没有公开要求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此前表示,美联储目前对货币政策感到舒适,并在跟踪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疫情的冲击可能会外溢到全世界,但现在评论这一影响的规模和持续性,或者是否会导致增长前景的实质性改变还太早。克拉里达说,如果增长前景发生改变,美联储将会做出相应应对。

如果美联储真的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0.75%-1%的区间。在市场避险需求推动下,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短时降至靠近零的水平会有较大可能。

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长期走低,步欧洲和日本的后尘,这才是更让人担忧的景象。

曾在2019年8月警告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降为负值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经济顾问约阿希姆·菲尔斯(Joachim Fels)曾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要变为负值需要美联储启动一个大的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如果美联储把基准利率降为零,并重启量化宽松,美国国债负收益率将很快从理论变为现实。

不过,多个机构已经做出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今年降至1%以下。现在看,出现这一情况的可能性已经较大。

美国银行在2019年8月份预计,随着美联储进入衰退时代降息周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一年内降至1%以下。(刘亚南)

(责编:刘然、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